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基督时报】商务印书馆评出年度十大好书 阿奎纳代表作《神学大全》名列在内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3-11-07

11月2日,商务印书馆2013年度优秀社科图书评选活动前天揭晓,《神学大全》(第一辑)名列榜单,并评为年度十大好书之一。

据中国文化传媒网消息,商务印书馆从2013年出版的近千册新书中,挑选了62种社科图书参加本次评选。在阐述推荐环节中,商务印书馆各个编辑室的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今年推出的一些重头书,包括“国际文化版图研究文库”系列丛书,四卷本的《新批校注红楼梦》,最后《神学大全》(第一辑)被评为为十大好书之一。

除了《神学大全》外,获年度十大社科类好书的还有《乡村与城市》、《巴黎神话——从启蒙运动到超现实主义》、《阿尔伯特·卡埃罗》、《洪业传》、《中国语言地图集》、《重估价值——反思被遗忘的20世纪》、《记忆小屋》、《教我如何不想她——语音的故事》、《北洋军阀史话》。

《神学大全》是圣托马斯·阿奎纳最主要的代表作。阿奎纳的思想对西方宗教与文化发展影响极大,更被天主教会封为圣人,与著名神学家奥古斯丁等人并称,还被称为“神学界之王”和“士林哲学的巨擘与导师”。他从1259年间担任教廷神学顾问,开始撰写大全第一集,后在巴黎大学任教三年,完成大全第二集,回到拿坡里后,继续大全第三集前九十个问题的论述,直到1273年去世为止。雷钜纳神父将阿奎纳的论作梳理成大全的补编,使《神学大全》详实讨论所有天主教信仰中的主要教义。

(稿件来源:《基督时报》2013年1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