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珞珈新闻网】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李达全集整理与研究”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2-09-24

《中国社会科学》刊登汪信砚长篇论文

本网讯(记者单村)《中国社会科学》2012年第7期发表哲学学院教授汪信砚的长篇学术论文《西学东渐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全文2.4万字。这是近年来汪信砚在该刊物上发表的又一篇论文。

该文对西学东渐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关系作了系统深入的研究,是该期杂志的首篇文章,也是汪信砚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李达全集整理与研究”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之一。

该文认为,西学东渐不仅客观上促成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的广泛传播,构成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一个重要历史前提,而且引发了中国哲学历史发展过程中的重大变革,推动了中国哲学从古代传统向近代传统的转变,从而使得最初在西方哲学传统中产生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可以通过中国化而对接上中国哲学传统和转化成中国哲学,并由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在中国现代哲学的建构中发挥积极的主导作用提供了可能。因此,没有西学东渐就不会有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不深入研究西学东渐及其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关系,就不可能真正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

同时,文章特别强调,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与西学东渐之间的密切联系决不意味着它是西学东渐史的一个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本身并不属于西学东渐的范畴。这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人们通常所说的各种西学具有不同的理论本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与西学东渐具有不同的目的和社会性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与西学东渐具有不同的结果和社会效应。

据悉,此前汪信砚多次在《中国社会科学》及其英文版上发表长篇学术论文,其中2008年第2期发表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范式》一文,在潘鹏宇等的《学术视角下的论文质量问题研究――基于10所哲学系(院)论文数据的分析》中,列为全国高校10所哲学院系“2008年发表的最具影响力的10篇文章”中的第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