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报】“列宁思想对当今世界仍有重要意义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2-10-29

2012年10月22日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第369期 作者:记者王海锋 浏览:81次 我要评论 字号:大中小

本报讯(记者王海锋)10月20―22日,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与德国罗莎?卢森堡基金会共同举办的“列宁思想在21世纪:阐释与价值”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举行。60余位来自中、德、意、俄、葡、英等15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就“列宁的帝国主义理论与世界体系”、“列宁与马克思主义传统”、“列宁与俄国革命”、“列宁与中国”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武汉大学原校长陶德麟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列宁和罗莎?卢森堡这两位20世纪的思想巨匠都对人类历史的变革产生了巨大影响。特别是他们的帝国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革命思想不仅影响了20世纪的历史进程,也提出了21世纪人类依然面临的问题。今天我们看到,在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世界性金融危机中,世界主要资本主义国家都为这场危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至今依然处在危机的旋涡之中,这种现实再次证明了资本主义固有的矛盾不仅没有消除,而且还在加深。列宁当年提出的问题和阐发的思想对当今世界面临的新问题仍具有重要意义。

美国拉洛基学院教授保尔?莱?布朗克阐述了开展对列宁及其亲密战友思想和实践研究的现实意义。此外,通过对列宁的民族自决权理论、革命和建设思想、无产阶级执政党理论、文化观及列宁与中国马克思主义等问题的详尽讨论,与会者认为,虽然“苏东剧变”等让列宁思想的研究陷入了低谷,但是伴随着世界历史的发展,进入21世纪以来,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列宁的思想并没有过时,很多思想在今天依然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因此,学者应结合世界局势变革和各国实际来解读列宁及其思想,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提供思想武器和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