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光明网】武汉大学举办学术研讨会贺刘纲纪先生八十华诞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2-11-23

光明网武汉11月17日电(记者 夏静 光明网记者 张晶)今日,武汉大学为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刘纲纪先生举行80华诞庆典,回顾其学术人生,弘扬其高尚师德。

庆典仪式上,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郁廷回顾了刘纲纪先生在美学原理、艺术哲学、中国美学史、马克思主义哲学等方面的开拓性研究成果,盛赞刘先生50余年在哲学美学领域不断探索、辛勤不辍,在中国学界乃至世界学界都赢得了广泛赞誉。他说,刘纲纪先生自1956年北京大学毕业后,就到武汉大学工作,在这里整整度过了56个春秋。刘先生将自己毕生的精力和全部的才华都奉献给了武汉大学,为学校美学学科的创建、发展,并使该学科一直处于国内学术的最前沿做出了巨大贡献。骆郁廷将武汉大学12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归功于像刘纲纪先生这样一代又一代学术大家砥柱中流般的鼎力支撑,他说,是他们这些学术大家用心血铸就了武汉大学今日的辉煌!

80岁的刘纲纪先生出席庆典仪式,并与大家一起分享了自己50多年来从事美学哲学学术研究的心得体会,讲述了自己信仰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原因。这位耄耋之年的老人十分关心时事,对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美丽中国”理念深表赞同,并对如何通过“生态美学”研究来促进“美丽中国”建设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德国特里尔大学著名汉学家卜松山教授,北京大学阎国忠教授,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原山东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曾繁仁教授等也分别在庆典仪式上致辞。

下午,武汉大学还举行了中国当代美学的回顾与展望暨刘纲纪先生八十华诞学术研讨会。来自国内外的多位专家学者就刘先生的美学哲学思想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和研究。(《光明网》2012年11月18日)

http://difang.gmw.cn/hb/2012-11/17/content_572155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