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彭富春:把文化发展放到国家战略高度来认识把握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8-03-07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文化作为我国软实力的一个重要部分,与国际文化战略的竞争相比,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哲学系教授彭富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彭富春说,但是,中国制造的文化产品却远没有中国制造的物质产品那样在全球具有影响。即使说到中国的文化,人们主要认可中国传统的文化,而不是中国现代的文化。即使作为中国传统文化,它们往往也不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主流的,而是非主流的,有的甚至是消极、落后的。

在国内,可喜的是从国学的复兴到传统节日的合法化都表明了传统文化在当代获得了新生。同时人们对于国际文化也具有一种更加包容的接纳态度。但值得我们反思的是,无论是欧美文化,还是日韩文化,都能在中国寻找到市场,并产生广泛影响。相比之下,当代中国文化却没有创造出具有时代性的作品。

因此彭富春建议:第一要高度重视文化创新在发展国家软实力中的作用。当代世界的竞争已进入了文化竞争的时代,同时,国家综合国力的增强也有赖于文化实力的壮大。更重要的是,文化是民族精神的体现,是培育公民意识的重要环节。我国必须把文化发展放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

第二要进一步加强文化领域中的立法。国家要把立法重点从经济、社会转到文化方面来。现行的文化领域的立法相当不完备,不健全。因此,国家应尽快制订文化领域方面的各项法律、法规,以促进文化的发展和文化事业的建设。

第三要鼓励创造具有当代特色的文化。发扬传统文化和吸收西方文化在我国当代文化发展战略中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但传统文化的复兴和外来文化的移植绝对不能代替当代文化自身的建设。当代中国文化应该是保持了民族特色的,但也是借鉴了世界的,而具有创造性的文化。

第四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文化不仅是事业,而且也是产业。因此,必须积极开拓、扩展中外市场,让中国当代文化产业成为当代世界文化产业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文化产业要和高新技术结合,特别是要和现在的信息技术结合,以适应信息社会的广泛需要。

(摘自:新华社 2008年03月07日 记者: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