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彭富春代表:文化产品也要更多“中国创造”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8-03-09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哲学院博士生导师彭富春小组发言时,通过自己孩子的表现,强调要文化创新在发展国家软实力中的作用。他提出,传统文化的复兴和外来文化的移植,绝对不能代替当代文化的建设。

彭富春先说了一个小故事:自己7岁的孩子认为动画片都是西方出的,他曾说“没到迪斯尼,就不算去了香港”。这使他有一种忧虑:输入的西方文化正在潜移默化影响我们的下一代。

彭富春说,与中国综合国力发展要求相比,我国的文化发展至少有两个问题:在国际市场上,中国制造的文化产品不足,说到中国文化,人们主要认可是传统文化,而且往往是非主流的、甚至是消极落后的。

他说,现在人们认识了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复兴国学、传统节日,表明了传统文化在新生。人们对于国际文化也有更加包容的接纳态度,但当代中国文化没有创造出具有时代性的作品。

彭富春建议:把文化发展放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现行的文化领域立法相当不完备,不健全,国家要把立法重点从经济、社会转到文化方面来。要鼓励创造具有当代特色的文化,发展文化产业必须积极开拓、扩展中外市场,同时要让文化产业与高新技术结合。

(摘自:武汉晚报 2008-03-09 记者:王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