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赵林:奥运是一场文明的盛会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8-08-05

《武汉晚报》作者:袁毅 韩秋婷 熊波 发布时间:2008-08-05-19-33

“古希腊以奥林匹克竞技会纪年,把公元前776年作为全希腊纪元的开端。从公元前776年,到公元393年历时1100年,共举行了293届古代奥林匹克竞技会,虽然它消亡了,却给人类社会留下了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2日,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武大哲学系教授、博导赵林作客“名家论坛”,主讲“奥林匹克精神”,他从希腊神话讲到古奥运的兴亡,给听众们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奥运历史课”。

人文奥运:源于祭神的竞技活动

赵教授介绍,以1896年顾拜旦恢复奥运会为界,奥运其实分为古奥运竞技和现代奥运会。希腊神话中关于奥运的起源就有两种说法:一说是为了纪念天神宙斯用“角力”的方式打败父亲赢得统治权,表现一种新陈代谢的思想;另一说则是纪念英雄珀罗普斯打败伊利斯国王娶得公主而开展竞技会。

两种传说难分真假,但可以考证的是公元前776年,伊利斯城邦为了制止瘟疫蔓延,求得太阳神阿波罗神谕,在祭神活动的同时重新恢复了奥林匹克竞技。从第一届到第十三届都只有单程跑一项比赛内容,随着运动的发展,逐渐增加了长跑、马拉松等项目,使跑步、跳高、掷铁饼、摔跤、标枪成为了古奥运竞技的“经典五项”。

“古奥运是男人的竞技,不允许妇女参加,比赛项目其实都和战争有关系,最初的奥运是起源于祭神,但是以文明和平的方式来模仿战争,既有神圣性又有人文性,展现我们人类的极限、力量、智慧、速度。”

和谐奥运:由暴力转变文明

今天的奥运会聚集了古希腊奥运竞技的很多理念,与希腊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古希腊人俨然一个‘婴儿’,爱美成性,对自己肉体的赞美,对大自然的热爱,奥林匹克竞技会,它最早就是展现‘更高、更快、更强’的肉体之美和力量。”由于崇尚肉体和“自然主义”,所以“奥林匹克竞技的选手都是裸体参赛的。”赵教授的爆料令人吃惊。

“竞技冠军获得橄榄枝花冠,被人视作神,终身免去所有的劳役,而且在这个城邦所有重大的、隆重的庆典活动中,他都是地位非常显赫的,甚至他的儿女也因此而沾光。由此可见奥运竞技在人们心中地位之高。”古代奥运还有一项“神圣休战”原则,无论战争有多激烈,在奥运期间他们自觉遵守这项原则,将血腥的暴力战争转向文明的体育竞技。

赵教授感叹:“这不但体现了古希腊人民崇高的品质,也是现在和谐奥运、和平奥运的最好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