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陶德麟:办奥运是国力增强的结果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8-08-14

作为高校的代表之一,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陶德麟昨晚随我省奥运会开幕式代表团前往北京。

77岁的陶德麟看上去精神矍铄,谈起奥运会便滔滔不绝:“我虽然年纪大了,但有机会亲眼观看奥运会的开幕式,确实是千载难逢的机会,这个愿望也只有在我国举行奥运会时才容易实现。在我年轻的时候,这可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陶教授经历的不仅是时代的变迁,更有祖国的强大。

1978年,陶德麟积极投入反对“两个凡是”的理论斗争,参与真理标准大讨论,在《哲学研究》、《光明日报》等刊发表《关于真理标准的几个问题》等一系列有重大影响的论文。“中国举办奥运会的意义是多方面的,不仅仅限于体育层面,这是我国国力增强的结果,尤其是改革开放这三十年来。现在世界上还有一些人对中国不太了解,有一些偏见,现在正是机会让他们亲自过来看一下,了解我们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焕发生机。反过来说,这也是我们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好机会。”陶德麟说。

虽然平时陶德麟对竞技体育关心得并不太多,但对此次参加奥运会的湖北选手特别关注:“这次我省有12名运动员参赛,他们练得相当辛苦,我刚才还在电视中看到网球选手李娜。我祝愿他们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

陶德麟目前依然活跃在教育第一线,谈起大学的80后,他谈了自己的看法:“通过两件大事,让我对80后的看法改变了很多。一个是抗震救灾,另一个就是奥运会的举办。这些年轻人并不像有些人所说的那样自私自利,其实他们表现出的就是浓烈的爱国主义精神。这也不是国外媒体所形容的所谓‘民族主义精神’,那是过于狭隘的理解。”

(摘自:《珞珈新闻网》2008-08-14 记者:李明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