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长江商报】哲学家要有为万世开太平情怀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970-01-01

长江商报消息 去年的金秋10月,武大为一位老教授隆重举办了八十寿辰的庆典,全国哲学界500多位学者来汉参加。

这位老教授就是武汉大学前校长、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哲学学院博士生导师陶德麟。

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陶德麟说自己明知老之已至,但有生之年更不敢懈怠:“我们这一代人比我贡献大的很多,我只能把别人的赞誉看成对我的鼓励和鞭策。”

走上哲学之路

陶德麟出生书香世家,没上过小学,幼时跟父母和父亲的朋友学习“语数外”(那时叫“国英数”),读了“四书”和《古文观止》,学会了诗词格律。1943年陶老在抗战时期的湖北省会恩施考取了实验中学,一直读到1949年高中毕业。他能写一手老练的文言文,有国文老师在其中一篇文后批“文如斫轮老手,无懈可击;而情韵悠扬,令人神往”,“论允理足”。这些文章现在还保存着。

“当时的高考跟现在还不一样,各校都是单独自主招生,一个考生可以报很多所学校。”陶德麟说。高考那年,他同时考取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和华中大学,但因父亲病故,家里经济拮据,母亲无人照顾,他选择了武汉大学读经济系。

大学时,陶老参加了不少社会活动,也在校报上发表了不少文章。刚调任武大校长的李达注意到了他。毕业前,李达专门找他谈话,希望他能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学术助手留校任教。这样,1956年武大重建哲学系时,陶德麟已经“转行”成了哲学系的助教。

陶老25岁时,在《哲学研究》发表文章批评苏联的哲学权威著作《简明哲学词典》对“同一性”的解释,引起了国际哲学界和毛泽东的重视。随后几年在《红旗》、《人民日报》、《哲学研究》、《新建设》、《理论战线》等刊物上又发表了三十多篇颇有影响的文章,成为全国知名的青年哲学工作者。

“李达亲信”和“黑帮分子”

1961年夏天,毛泽东在庐山与李达聊天,又一次高度评价李达的《社会学大纲》,要李达主持编写一本教科书,打破苏联教科书“一统天下”的局面。当时李达年事已高,又有些手抖,便指定陶德麟为主要执笔人,编写《马克思主义哲学大纲》。到1965年完成了上卷唯物辩证法部分。

准备编写《马克思主义哲学大纲》下卷时,文革突如其来。李达被诬陷为“武大三家村黑帮头目”而遭批斗,含冤去世。他的遗言之一就是要陶德麟完成毛主席交给他的编书任务。但陶德麟也被打成“李达黑帮”,这时候,他还站出来“为李达翻案”,结果“罪加一等”,被送到农村劳动改造达8年之久。

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

粉碎“四人帮”后,陶老“回到教师队伍”,但处境并没多大改善,只是一个可以教书而不能受表扬的讲师,活动也受限制。

1977年7月,中国社科院邀请他去北京参加一个研讨会,当时的校领导不让他去,他经过了一番艰难的斗争才得以成行。在这次会议上,很多阔别十年的师友们劫后重逢,非常激动。“我去的时候会已经在开了,但我进去之后会议就停下来,很多人拥抱、握手,还有人哭了。”

陶老清楚地记得,这场研讨会,学者们深入讨论了造成文革的根本原因。“有一点是清楚的,那就是‘文革’的一套‘理论’以革命的面貌把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年学生的思想完全搞乱了,不从根本上驳倒这套‘理论’,就谈不上纠正‘文革’的错误。”

讨论的结果是,这套错误“理论”的根子正在哲学。影响最大的错误哲学观点有两个:一个观点是“五・一六通知”提出的“在真理问题上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没有平等可言”。另一个观点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不是实践,而是领袖的“最高指示”。这就根本篡改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真理标准的科学论断。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特约评论员的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表,打响了指向“两个凡是”的第一炮。同年7月,陶德麟收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请柬,邀请他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哲学讨论会”(实际上就是真理标准讨论会),并准备专题发言。

“当时的中央主要领导人对这次会议是并不支持的,与会不少同志采取观望的态度。讨论时还有个别人说这个会是‘砍旗’的会,愤愤而去。” 陶德麟与《光明日报》特约评论员的文章的第一稿作者胡福明,共同主持一个大组的讨论,并做了大会发言,题目是《关于真理标准的几个问题》,他提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原理,在实践标准之外另立真理标准是理论上的倒退。

这篇发言同年发表在《哲学研究》第10期。陶德麟当晚写了一首《西江月》的词抒发心情:

山外骄阳暗下,林间好月初悬。微风过处听鸣蝉,一派清光如鉴。

回首人间颠倒,消磨多少华年。凭他沧海起狂澜,我自冰心一片。

会后,陶德麟又就真理标准问题发表了几篇文章,在各省做了二十多场报告。其中《逻辑证明与真理标准》一文影响最大,获得了国家教委首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这些年来,陶德麟的研究环境渐趋平静。他完成了李达的临终嘱托,修订出版了李达主编的《唯物辩证法大纲》;主持出版了四卷《李达文集》。今年是他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第58个年头。他对记者说:“我只是老老实实地做了一些分内的工作,成就很平庸。我越老越觉得自己无知,不懂的东西太多了。”

陶德麟1931年10月生于上海,祖籍武汉。中国当代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理论家和教育家。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首届荆楚社科名家。先后获得国家教委第一届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国家教委首届全国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宣部第八届“五个一工程”奖、第十二届中国图书奖等多种重要学术奖励,其成果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人文社科类图书和《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原载10月30日《长江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