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第八届“关注我们的精神家园”活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3-05-07

5月6日晚,武汉大学第八届“关注我们的精神家园”活动闭幕式暨华中高校哲院辩论赛决赛在外语学院报告厅成功举行,活动由校学工部、团委主办,我院承办。校学工部副部长彭启智、团委副书记李勤,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龚文德、副院长吴根友、团委副书记李懿等出席了闭幕式。武汉大学校辩论队总教练、哲学学院周玄毅副教授,校辩论队队长陈铭及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2007年国辩冠军队成员王忠爽应邀担任辩论赛评委,来自各院系的200多位同学参加了活动。

伴随着活动的回顾视频,第八届“关注我们的精神家园”活动闭幕式正式开始。彭启智、李勤、吴根友分别致辞,他们对此次活动表示了高度的赞扬,并对活动的传承发展寄予了殷切期望。闭幕式对历时两个月的系列活动成果进行了展示,4个板块“迷失、丢掉、寻找、蜕变”中的活动精彩纷呈。“光阴中的思考”图文大赛作为系列活动之一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现场举行了获奖作品展示,并进行了颁奖。

接着,在大家的热切期盼下,以“成长之旅·蜕变”为主题的华中高校哲院辩论赛决赛正式开始。正方是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辩论队,其观点是:“美是主观感受”。反方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学院辩论队,其观点是:“美是客观存在”。正方分别从奥黛丽赫本在不同人眼中的美与不美、同一人对同一事物的感觉会随时空变化而改变等角度,证明美是主观感受。而反方则以梵高的《向日葵》等例子表明美与美感是感受与被感受而不是创造与被创造的。双方的论述在驳辩、攻辩环节中进一步深化,你来我往,呈现白热化的势态。双方在小结之后的自由辩论环节中更是巧妙设问,灵活应对,诸如“究竟是周帅比较帅呢还是陈铭师兄比较帅”等机智幽默的话语引得笑语和掌声不断。

赛后三位评委分别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周玄毅老师点出正反两方在辩论过程引据精彩但深化不足。王忠爽认为辩论并不是争执,而更多是知识的较量。最后发言的陈铭就论题准备及比赛中的应对做了详细的分析。随着三位评委的举牌,正方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辩论队最终取得胜利,反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学院辩论队的四辩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据了解,第八届“关注我们的精神家园”活动于3月29日顺利开幕,活动以“牵手信仰·成长之旅”为主题,共分为四大板块——迷失、丢掉、寻找、蜕变,分别代表了大学生心灵成长所经历的四个阶段,试图帮助当代大学生从充分意识到自己的思想问题开始,通过不同的活动帮助大家走出迷惑与困境,找到和提升自己的精神家园。

以“成长之旅·迷失”为主题的第一个版块以“关注我们的精神家园”开幕式暨主题讲座的形式,于3月29日在教五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针对同学们在进入大学后在自我规划与未来设计时的种种迷茫与困惑,老师们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和看法。哲学学院青年教师苏德超副教授为做了题为“生命是否有意义”的主题讲座,用“快乐的猪”和“痛苦的苏格拉底”的辩证反思,带领同学们用思考叩问生命,通过智慧指引自身发展与前行。

以“成长之旅·丢掉”为主题的第二板块由两个现场活动组成。“心灵相约”活动以心理学为依托,开展“摆脱拖延症”现场测评与咨询活动。咨询者可以在现场填写量表,也可以参加有趣的小游戏,或是与哲院心理学系的徐华老师直接交流,在轻松的氛围中真实体验拖延症的种种表现和后果。现场还设有“浮云墙”,鼓励咨询者们将自己的拖延问题书写上去,寓意这些困难将像浮云一般飘走。在“穿越时空的呐喊——摆脱BUG我能行”的活动现场,同学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将毕业之前对自己的期许填写在100份具有哲院特色的明信片上,为自己定一个目标,添一份动力。在“甩掉Bug大比拼”中,由同学们投票选出最新奇有趣、实用的能够帮助改掉缺点、缺陷的“土方法”,直接或间接地让大家学会如何克服自身的缺点。“穿越时空的呐喊”活动则让同学们用信心战胜羞涩,对着桂操及来往的人群呐喊出自己的决心,帮助自己更好地改掉缺点。

以“成长之旅·寻找”为主题的活动包括走进武大二附小义务开展国学经典教读、“我成长,我奉献”学雷锋系列活动和“光阴中的思考”图文作品大赛三个部分。国学经典是民族精神之根本,雷锋精神是一代人学习效仿的榜样。传承经典,播撒爱心,我们也正是在这样的过程中不断探寻着自身的意义与价值。“光阴中的思考”图文大赛提供给同学们一个回顾过去的契机,让大家在向前奔跑的同时能够静下心来反思,并通过图片及文字将这种思考分享给跟多的人。

迷失、丢掉、寻找、蜕变,“信仰”在这一系列成长过程中的作用至关重要,而本届“关注我们的精神家园”活动的意义正在于此。它帮助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当下的我们时常感到迷失与困顿的原因,从而更加坚定追寻梦想的决心,在大学生涯中找到自己的道路,用信仰重新塑造自己的精神家园。

“关注我们的精神家园”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它关注大学生普遍存在精神思想问题,引导大学生寻找、提升和坚守自己的“精神家园”,在全校同学中产生了重要的反响。

(聂文珏兰朋鸽聂志鲜王海量张怡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