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  正文

美国普渡大学威廉•麦克布莱德教授做客李达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3-11-06

10月30-11月1日,美国普渡大学哲学系教授、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FISP)前任主席威廉•麦克布莱德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大报告厅为该院师生作当代美国马克思主义系列学术讲座。这是该院举办的李达讲座之一,也是该院纪念武汉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

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FISP)前任主席威廉•麦克布莱德举行讲座_副本2.jpg

在题为“今日美国哲学”的报告中,威廉•麦克布莱德教授首先区分了“美国哲学”的不同含义,然后从历史的角度论述了19世纪以来在美国大学校园的哲学派别及其演变,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在美国哲学历史中的角色和地位。他认为,尽管马克思主义不是美国哲学的主流,但仍然有极大的影响力。他还批判了分析哲学的政治保守立场和不宽容精神,指出当前美国哲学面临着反对这种不宽容精神的任务。

在题为“马克思哲学论恶”的报告中,威廉•麦克布莱德教授回应了20世纪七八十年代兴起的关于马克思是否有伦理学的争论。通过梳理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和《资本论》中的论述,他认为,马克思从异化、贪婪、剥削、资本主义原始积累等方面抨击了资本主义体系的罪恶,这些观点蕴含着鲜明的道德判断。他还评论了西方学术界长期以来关于马克思主义与基督教的对话,指出马克思讨论罪恶问题的洞见在于,马克思把罪恶归因为资本主义的经济结构,并主张人类追求自身物质利益的努力是最大的善。

在题为“罗尔斯对全球化的贡献以及告别自由主义”的报告中,威廉•麦克布莱德教授指出,9•11事件对整个全球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当前的全球化主要是由美国政府而不是跨国大企业所主导的;罗尔斯晚年的政治自由主义试图诉诸政治文化来维护人权、推行民主,认为不平等不是非正义,这实际上回避了评判正义的主体和标准问题,是在为美国的霸权行径辩护。威廉•麦克布莱德教授的分析表明,罗尔斯晚年思想所代表的政治自由主义无力于解决当前全球化所面临的问题,我们有必要告别自由主义,发展新的理论工具。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威廉•麦克布莱德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现场听众提出的问题。他围绕马克思思想、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世界等问题阐发了自己的观点。

为期三天的讲座不仅吸引了哲学学院的大批师生,而且受到了周边院校和校内其他院系师生的关注,不少师生慕名前来聆听报告。威廉•麦克布莱德教授的精彩报告以及他的深厚学养、广阔视野和谦逊风度给现场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受到了大家的好评。(周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