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  正文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1-01-06

2011年1月15日—16日,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顺利召开。哲学学院60多位教职工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回顾过去一年所取得的重要成绩,谋划哲学学院未来的发展蓝图。学院离退休教师代表朱传棨教授、冯举权教授、黄德华教授、桂起权教授等应邀列席了会议。

院党委书记陈祖亮致开幕词。他指出,学院的发展与每位教职员工息息相关。大家要善于做“加法”,要相互欣赏,相互助力,相互给力,居安思危,克难奋进,团结一致,奋发努力。

本次会议的核心主题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哲学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工作”。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陈立新副院长代表学院在大会上作了题为“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主题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历史回顾”。报告简要回顾了我院(系)研究生教育的历程。我院研究生教育始于1960年代,文革期间中断,1978年重新恢复。伴随着全国研究生教育的逐步发展,我院的研究生教育也同步经历了恢复、发展、扩大等几个阶段,并已建设成为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生教育阵地,研究生培养的质量和数量均居于全国同类专业前列。第二部分为“面临的挑战”。报告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院的研究生教育工作正面临着十分严峻的挑战,如研究生培养规模不断扩大与有限的教育资源之间存在严重矛盾,哲学等基础学科在市场经济浪潮中逐渐被边缘化,武汉大学所处的中部地区的区位劣势所带来的人才队伍建设、生源质量不理想等问题。第三部分为“深化改革,全面提高质量”。报告提出,我院应大力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加强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加强知识与能力训练,拓宽学术视野,加强研究生教材体系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努力将挑战所构成的压力转换成为发展的动力。第四部分为“高度重视研究生品德修养”。报告强调,研究生教育不仅要培养学生如何做学问,更要培养他们学会如何做人;哲学学院始终把品学兼优作为研究生培养的基本目标。报告最后提出新的历史条件下哲学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始终贯彻“质量是生命线”、“创新是主旋律”的基本方针,紧紧抓住教书育人这个中心,在培养规模不断扩大,力争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日常管理高效有序,社会影响持续增长。

主管财务工作的程焱发副院长代表学院在大会上作了“哲学学院2010年度财务工作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我院2010年度财务预算、结算情况,专项经费使用情况,并对我院明年的财务状况进行了展望。

在接下来的分组讨论和大会交流中,与会代表围绕两份报告和会议精神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针对我院在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中的各项问题,以及其他一些与全院教职工密切相关的问题,提出了很多真诚、有益的建议和意见。

会议最后,朱志方院长代表学院作了总结发言。朱院长指出,会议主题明确,大家相互交流,集思广益,富有成效。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将认真讨论代表们提出的各项意见和建议,对相关报告、文件进行修订,并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来解决全院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