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院举行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1-09-26

9月8日下午,秋高气爽,微风怡人,我院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教五楼多功能报告厅隆重举行。我校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陶德麟、刘纲纪,国家教学名师、国学院院长郭齐勇教授,院党委书记陈祖亮、院长朱志方等院领导及教师代表出席了典礼。典礼由陈祖亮主持。

典礼上,院长朱志方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向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在介绍了哲学学院的发展历史、学科特点及学术影响等后,他指出:“哲学就是哲学史,它是人类文明的缩影,但它不只是哲学史,它的主题更是面向未来的。”他启示同学们:“我们能为人类贡献什么智慧呢?”

“为能成为武大哲院人而自豪!”本科生新生代表吕玉琪、研究生新生代表钱东海、老生代表博士生杨柳岸先后发言,共同表达了这样的心声。

几位教师代表在典礼上作了讲话。

“哲学到底有没有用?”陶德麟教授就这一问题进行了分析。他说,哲学是无用之用,是为大用。哲学是文化的核心,学哲学要与对民族的关怀相结合。他说他是后来才学哲学的,但从不后悔。他寄语同学们,学哲学要把人民放在心里,要有坚忍不拔的追求和探索精神,要善于发扬优秀的学术传统。

“看到有这么多学生学哲学,我很兴奋。”刘纲纪教授兴致盎然,他向同学们提了7点希望:希望同学们了解学哲学的意义,学好最基本的课程,精通一门外语,锻炼好身体,选择一门爱好,关心政治和国家的发展,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我们不能没有一颗敬畏之心,侧隐之心,仁爱之心、感恩之心。”郭齐勇教授在讲话分析了当前社会的文化现状,建议同学们要学会独立思考,尊重传统,刻苦攻读,要为重建中国的文化而努力。

谆谆的教导,淳朴的语言,教师的寄语与学子的认真聆听形成一种无言的默契。

据悉,今年我院共录取本科生142人,硕士研究生68人,博士研究生46人,他们将在珞珈山下开启人生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