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  正文

学者汇聚武大研讨中国美学庆贺刘纲纪80华诞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2-11-23

崇尚学术精神 弘扬高尚师德

学者汇聚武大研讨中国美学庆贺刘纲纪80华诞

风清云淡,阳光明媚。11月17日上午,中国当代美学的回顾与展望暨刘纲纪先生八十华诞学术研讨会隆重举行,回顾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刘纲纪的学术人生,弘扬其学术精神和高尚师德。

贵州省文联、福建省美学学会、湖北人民出版社等数十家单位,原湖北省委书记关广富、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陶德麟、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叶朗、湖北省文联原主席周韶华等领导、学者、艺术家发来贺词、贺诗、贺画、贺信、贺联,或送来花篮。

德国特里尔大学、台湾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光明日报、哲学研究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报刊社的领导、专家学者,湖北省文化厅厅长杜建国,陶德麟,校党委副书记骆郁廷、黄泰岩,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我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庆典。庆典由哲学学院院长朱志方教授主持。

“刘教授毕生研究马克思主义美学,以唯物主义思想和方法论总结马克思主义美学成果,并以多角度、多视野将中国古代美学思想和西方美学思想融会贯通,形成以马克思主义为主导的独树一帜的美学思想和美学体系。”关广富在贺词中说。

叶朗在贺信中讲述了他在1957年被打入“另册”处境艰难时,刘纲纪写了封长信,向学校推荐他到武大任教的一段往事,由衷地表达了对刘纲纪的崇高敬意。

骆郁廷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刘纲纪先生是学界公认的一位学术大家。他在武汉大学工作了56个春秋,将青春与才华全部奉献给了武汉大学,为中国美学事业的发展和武汉大学哲学学科的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学校要弘扬他的学术精神和思想,激励后学不断奋进,不断推进学校的学科建设与发展。

黄泰岩向刘纲纪转交了校党委书记李健敬赠的表达祝贺的摄影作品。

“刘先生的学术研究成果在湖北文艺理论界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入选首批‘荆楚社科名家’是实至名归。”湖北省文化厅副厅长严荣利高度赞扬了刘纲纪对湖北省文艺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

“刘先生是我们中国美学界的重要领军人物,他的研究具有承前启后的历史意义。”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高建平代表学会对刘纲纪在当代中国美学界的学术地位给予了充分肯定。

德国特里尔大学教授、著名汉学家卜松山,北京大学教授阎国忠,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原山东大学校长曾繁仁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邓福星,复旦大学教授刘清平等分别发言,高度赞扬了刘纲纪的学术思想、学术成就和高尚师德。

“有一个长期生活形成的信仰在支撑着我,我任何时候都从未放弃过,这就是马克思主义。”刘纲纪在热烈的掌声中发表感言。他号召大家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美学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把美学事业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下午举行的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研讨了刘纲纪的学术思想和高尚师德,回顾了中国当代美学的历史进程,并展望了中国美学的未来发展。

刘纲纪在书画艺术上也具有深厚功力。18日上午,刘纲纪书画作品展在湖北美术学院展览馆开幕,部分与会嘉宾、哲学院师生,与湖北美术界、文艺界的艺术家,共同出席了书画展开幕式。150多幅精美的作品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此前,收录了269幅书画作品的《刘纲纪先生书画集》、百余万字的《中国当代美学的回顾与展望暨刘纲纪先生八十华诞学术研讨会文集》出版印行。

庆典期间,卜松山、阎国忠、曾繁仁、杨春时和邓福星等专家分别作了题为《中国山水画-陶渊明诗歌阐释》、《什么是美学的问题?——追寻古代希腊哲人柏拉图》、《生态美学的中国话语建设》、《审美本质的发现和证明》和《二十世纪中国画的转型》的专题报告,给武大师生献上了一场场美学的思想盛宴。

刘纲纪是中国当代杰出的美学家、哲学家,曾任武汉大学美学研究所所长、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湖北省美学学会会长,现任中华美学学会顾问、国际易学联合会顾问、湖北省美学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是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龚文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