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  正文

77级校友捐赠三峡石揭幕仪式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3-01-03

1月1日,新年伊始,武汉大学校园里春意盎然,来自海内外的50多名哲学学院77级校友重返母校,与昔日的老师相聚在校园。30年前,他们怀着眷念离开母校;30年后,他们怀着思念又回到了魂牵梦绕的珞珈山。

他们是“十年动乱”后的第一届学生,是改革开放后的第一届毕业生,他们不仅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更是改革开放的践行者。他们或就职于党政部门,或耕耘于教学科研领域,或驰骋于文化宣传、企业管理等行业。聚会召集人之一的77级校友、留校工作至今的校党委副书记骆郁廷告诉我们:“我们两个班75人,不仅一个不少,一个不倒,而且很多人都成了各个领域的中流砥柱。”

他们回望青春,回望母校,回望老师,回望同窗,畅谈哲学,共叙珞珈情,欢声笑语回荡着在校园里。

哲学学院旁边的草坪中,矗立着一块高大的三峡浪红石。这是他们捐赠给母校的一份独特的礼物,是从三峡精心挑选送到学校来的。是日下午,举行了隆重的捐赠揭幕仪式。返校的77级哲学学院全体校友、哲学学院党政班子成员、20余位教师参加了仪式。校党委书记李健,哲学学院党委书记陈祖亮,校友代表、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胡树祥,校友代表、湖北省财政厅财政科研所所长周永松为红石揭幕。石头正中镌刻着一个硕大醒目、刚劲有力的“智” 字,给学子以遐思、启迪,为校园增添了一道新的亮丽风景。

校友们在哲学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了纪念毕业三十周年庆祝大会,会上掌声不断。校党委书记李健教授在讲话中强调,母校与校友两者密不可分,校友是母校的名片,母校是校友永远的家园,道出了校友们的心声。哲学学院院长朱志方教授向校友们汇报了三十年来哲学学院发展的历程和所取得的成就,希望校友关注哲学学院创立90周年系列活动。当年给他们上课、如今已白发苍苍的老师也纷纷发言,表达了对校友的浓厚感情,为他们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

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陶德麟漫谈式地与校友们分享了“哲学是什么”、“哲学有什么用”的主题讲话。他说,哲学就是不断学习实践弄清楚的过程,没有“为万世开太平”的哲学,但哲学家不能没有这种追求和情怀。他希望校友在各自的领域当中做到爱智求真和忧国忧民的统一,做到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母校无愧于自己。一席话,引得校友们掌声雷动。

校友们踊跃发言。他们表示,哲学是终身受用的,是哲学支撑着他们的人生价值追求,让他们每个人活得不糊涂,让他们理智快乐的生活。他们说,自己的心和母校一直是在一起的,对母校和哲学学院有一份特殊的感情,他们为自己是武大人而自豪、骄傲。同时,他们认为,同学之谊是平等、纯洁、持久的,是世界上最纯洁的情感之一。他们向老师和同学们致以节日的祝福,希望学校和学院发展得越来越好。

入夜的珞珈山庄灯火通明,明珠园欢歌萦绕。昔日的同窗与师长,还有校院领导,举杯追忆曾经的青春岁月,高歌珞珈情深,喜庆元旦佳节,共襄未来……师生谊、同窗情洋溢在这山水之间。(龚文德 刘雪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