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  正文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第七届“关注我们的精神家园”系列活动开幕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3-03-20

" islunardate="False" day="24" month="3" year="2011" w:st="on">3月24日下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第七届“关注我们的精神家园”系列活动在教五楼多功能报告厅拉开序幕。开幕式后,武大哲学学院邓晓芒教授应邀作了学术人生的讲座。出席开幕式的领导与老师有校学工部副部长彭启智、校团委副书记李勤,国学院副院长于亭,哲学学院党委书记陈祖亮、院长朱志方、副书记龚文德,院团委副书记李懿等。济济一堂的300多位同学分享了这精神的盛宴。

校团委副书记李勤首先为本次开幕式致辞,他肯定了哲学学院发挥学科优势办活动的总体思路。他指出,哲学学院发挥哲学和心理学思辨、综合、客观内省和包容的学科特色,传播人文思想和精神,来帮助和关注大学生不断丰富润泽自己的精神世界,取得了良好反映。他鼓励哲学学院能多方面整合社会资源,将活动越办越好。

接着校学工部副部长彭启智发表了讲话。他首先肯定了哲学学院“关注我们的精神家园”系列品牌活动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专业思想教育的重要意义,认为活动充分掌握了当代大学生的真正需求,针对性强、实效性强。他表示,学工部将支持哲学学院将活动做大做强,产生更大影响力。

最后,院长朱志方在开幕式上作了讲话。他指出我们生活的家园是武大校园,山清水秀;我们的精神家园应该包括知识和意志,希望通过“关注我们的精神家园”活动,让广大学子们学会直面挫折,分享经验,使得心理更健康,意志更坚强,人生更辉煌。他还从哲学专业的角度出发,高度评价了活动的意义,并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的二阶段是人文讲座环节。精神矍铄的邓晓芒教授淡定从容地走进聚光灯下,娓娓道来,用他的经历与学术生涯为我们展示了人应当怎样的活着,与在座的学子们分享自己的人生思考。

邓晓芒教授长在红旗下,少年时期满腔热忱,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下乡工作,然而在文革初期理想幻灭,为了寻求精神支柱,邓老师不断地读书,追寻人生的意义。心灵空虚无所依托之时,他从浩瀚的书海中结识了哲学,接触到了人类对世界、对自身最深刻的反省与思考。他说,谈及成长,不得不提的当然是教育。他认为,人的精神世界出现问题并非是教育问题而是生活问题。人的生活方式要靠自己去悟。而最根本的就是悟生死。中国的先哲们历来在死亡的话题上有所回避,这就使得人们的眼光永远停留在当下,难以思考那些关于世界的终极话题。人应当寻求不朽的意义,这样才能认真对待自己的以及别人的生命。理解了社会道德的真正含义,才会从实践层面去贯彻道德。生命要追求不朽,真正的不朽应该是精神的传承。他指出,生命的价值在于不重复,要做新的东西,创造精神财富,追求真善美,做一个完完整整的人!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中,邓晓芒老师亲切与同学们作了近距离的沟通。问题从“长沙精神”这极具人情味的话题聊起,一直聊到人类的理智与情感、哲学之于人类的意义等严肃而深刻的话题。邓老师的讲座在如潮的掌声中落下帷幕。讲座后,主持人向大家介绍了第七届“关注我们的精神家园”活动,即大型现场心理咨询与职业倾向测试活动、“说出你的故事”主题活动周、经典教读、闭幕式讲座等等。(詹雄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