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12月18、20日学术信息:中国哲学前沿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5-12-07

讲座信息:中国哲学前沿

(一)当代中国哲学的困境与出路

主讲:姚新中 教授

时间:12月18号(星期五)晚上7:30-9:00

地点:哲学学院大报告厅

(二)儒学的根本精神、核心价值观与当代儒学复兴的方向

主讲:吴 光 教授

时间:12月20号(星期日)晚上7:00-9:00

地点:哲学学院大报告厅

附:讲座人简介

(1)姚新中,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哲学博士毕业,后到英国肯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曾任教于威尔士大学、伦敦国王学院,并曾担任威尔士大学神学与宗教学系系主任、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研究兴趣为儒学研究、比较伦理学。出版多部著作,并主编两卷本《儒学百科全书》(The Encyclopedia of Confucianism,劳特里奇出版社)。其著作《儒学导论》(An Introduction to Confucianism,剑桥大学出版社)自2000年出版以来,已被多所大学的儒学课程选作指定教材。

(2)吴光,浙江淳安人,中国思想史专家学者。现任浙江省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特聘教授暨博士生导师、兼任浙江省儒学学会执行会长、国际儒联理事等职。已发表论文200余篇。著有《儒家哲学片论》《儒道论述》等专著和文集,主编了《黄宗羲全集》《王阳明全集》《刘宗周全集》《马一浮全集》等多卷本古籍以及《阳明学研究丛书》等丛书、论文集,并在国内外多所大学作了近百场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