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3月11日学术信息:生活政治视域下的礼乐文明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03-08

主题:生活政治视域下的礼乐文明

主讲:上海大学哲学系朱承教授

时间:3月11日(周五)晚7:00

地点:哲学院小报告厅

内容提要:古典中国的礼乐制度,希望通过约束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言行举止和建构日常生活规则,进而实现等级严明、各安其分的社会政治秩序。从维护政治秩序和落实政治价值的角度看,礼、乐可以看成是“生活中的政治”。人们遵从国家政权所期望的礼治和礼俗并因之安排自己的日常生活,体现了传统中国社会生活“不要政治的政治”之特点。当然,这种“生活政治”也导致了日常生活中私人性与公共性混淆的问题,“公私之辩”的价值张力,从一定意义上与作为“生活政治”的礼乐文明有着密切关联。近代以来,传统礼乐典章逐渐流散、礼乐传统有所式微,但作为“生活政治”的礼乐文明对现代社会依然有着多重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