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漫游雅典娜神殿,体悟爱智慧之学:哲学学院举办低年级本科生学习交流会之一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04-29

漫游雅典娜神殿,体悟爱智慧之学

——哲学学院举办低年级本科生学习交流会之一

哲学是一门古老的学科,渗透到人类生活的每个领域,但它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神秘、遥远、深奥。相反,被称为“爱智慧之学”的哲学,有其独特的魅力。为了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哲学专业低年级的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哲学,更早地走进哲学的殿堂,并为哲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哲学学院于2005年4月22日上午,在人文馆一楼大教室举办了一场低年级本科生学习交流会,邀请院党委书记、宗教学系主任段德智教授和同学们进行“对话”。段教授从哲学的内容、哲学的方法、哲学的意义与功用、宗教学、心理学与哲学的关系等方面帮助学生打开了思路,并力图贴近同学们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这次交流让大家从另一个视角认识和了解了哲学。

交流会一开始,段德智教授向同学们解释了“对话”方式在哲学学习和教学中的重要性。接着段教授就一一回答同学们的问题。他首先向同学们阐释了哲学的内容。哲学是爱智慧之学,不仅是“一皆一切”,而且也是“一切皆一”,这一特征使哲学具有了“对话”的可能性。人类的智慧是无穷的,但只要是爱智慧者,即可思考天、地、人、我,以及进行哲学的“对话”。任何事物只要认真去体悟、感受它,就能追随到它的本源。哲学也是一种情感、态度、意向,对哲学的兴趣是可以培养出来的。黑格尔在《哲学史讲演录》里说:“我首先要求诸位只须信赖科学,信赖自己。追求真理的勇气和对于精神力量的信仰是研究哲学的第一个条件。”“人有了这样的信心,没有什么东西会坚硬顽固到不对他展开。” 段教授告诉大家,我们哲学学院的学科综合势力和整体水平在全国名列前茅,在教育部的教学评估中排名第二,他鼓励大家要充分利用学院良好的育人环境,满怀信心地学习哲学。

在哲学的学习方法上,段教授认为哲学史即是哲学,大家应当阅读原典,用当代意识、世界眼光,把做人与做学问、学术提高和人格培养结合起来。段教授还讲到了哲学的意义与功用。“无用之用是为大用”,哲学把整个世界和人类精神当作自己的研究对象,而不仅仅关心当今社会人们汲汲以求的功利性的东西。哲学应该有使命感,有承担意识。民族的历史和文化精神要靠哲学来传承,尤其在现今中国,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哲学思考是一个根本的、长久的途径。

会上,大家有感而发,大胆地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段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金晶老师主持并为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向同学们提出了学习哲学的思路,并对同学们的学习提了进一步的希望和要求。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哲学和专业学习有了更深的了解。本次会议是哲学学院为加强低年级学生对哲学专业的了解、培养学习兴趣而举办的系列讲座之一,该系列的其它讲座已在筹划之中,我们将及时听取学生们反馈的意见要求,做到有的放矢,切实提高交流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为培养更多的哲学人才,促进哲学在中国的发展和弘扬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