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武汉大学——美和美学的大本营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04-30

武汉大学,不仅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大学”之一,而且是美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大本营之一。

4月23日,在武汉大学召开的湖北省美学学会2005年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美学泰斗、现年72岁的武汉大学美学教授刘纲纪先生因年龄原因卸任会长一职,青年哲学家、新一代美学旗帜人物、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彭富春以高票当选湖北省美学学会新会长,张玉能(华中师大)、陈望衡(武汉大学)、张皓(江汉大学)、徐勇民(湖北美术学院)、聂运伟(湖北大学)当选为副会长,范明华(武汉大学)当选为秘书长。

湖北省美学学会成立于1981年,是中国最早的美学学会之一。在20多年的发展中,湖北美学学会聚集了该省包括学界、思想界、艺术界、文学界、新闻出版界、考古和城市建筑设计在内的各路美学精英,有着“小文联”之称。中国美学界有评论认为,20多年来,在刘纲纪先生的领导下,湖北美学学会在促进美学研究、培养美学人才、普及美学教育等方面成绩斐然,并形成武汉、北京和上海美学研究的“三足鼎立”之势。现今的湖北省美学学会更是人才济济,群星璀灿,武汉大学的彭富春、陈望衡、范明华、邹元江等美学专家撑起了美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一方天。

彭富春当选后发表讲话,他说,要取消以前申请加入美学学会会员的严格限制,今后,凡是受过高等教育,爱美、爱美学的人通过一定的程序都可申请成为湖北省美学学会会员。彭富春解释,此举意在适应当代生活新潮流——生活的审美化、审美的生活化,要求美学学会从“象牙塔”走向“现实生活”。

彭富春说,湖北省美学学会今后要积极介入现实生活,通过聚集各方美学人才、开办学会网站“美学网”、创办学会会刊《当代美学与艺术评论》等措施,团结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倡导美的理念、引导美的生活,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现年42岁的彭富春198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学士学位;1985年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师从李泽厚教授,1988年获哲学硕士学位;后进入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大学,师从海德格尔晚期弗莱堡弟子博德尔教授,1997年获哲学博士学位,是武汉大学历史上第一位留德哲学博士。彭富春不仅笃志学术、著作等身,而且是一位具有深厚的人文关怀、关心国计民生的哲学家。作为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彭富春不遗余力地献言献策,他提出“学校要强化心理教育”、“设立保护长江的专门机构”、“实施全社会的人心建设工程”等议案,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热烈的反响。在23日的会上,有代表说,这次彭富春当选为新任会长,为湖北美学界众望所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