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程炼老师印象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06-23

个子不高,样子不帅,衣着也不算讲究,初看起来以为只是一个博士生,这就是程炼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

本学期,程老师应邀来给我们开形而上学这门课。形而上学这门课本应该是哲学系学生必修课之一,但国内能很好地讲授这门课的老师并不多,所以,能听到程炼老师讲授这门课,对于我来说实在是一件幸运的事情。程炼老师把这门课分成三大部分:世界是什么样的?(分为个体性与外部性、客观性与真理、可能世界、因果性、时空五个专题。)世界为什么是这个样子?(分为本体论论证与宇宙论论证,自由意志与决定论两个专题。)我们人在世界中的地位?(分为身心问题二元论和二元论之外,死亡与生命的意义三个专题。)对于每个专题,程老师都会提出几个古代、近代或当代哲学家的论证或证明,然后让我们反驳。针对我们的反驳,有道理的他会给予表扬,如果构不成反驳的,他会指出毛病出在哪里,最后提出他自己的见解或论证。讲课过程中,他会引导着我们怎么去分析,怎么去想,怎么做区分,所以一次课结束,兴奋之余我们总会有些疲惫。如果你认为哲学只有一些稀奇古怪的观点,那么听完这门课之后,你一定会觉得自己错了。提出一个观点很容易,难的是你如何为你的观点提供强有力的论证,并且让自己的论证能经受住各种的反驳。

下课之后,他偶尔会叫上几个学生,与一两个他的朋友一起喝酒、聊天、聊哲学、哲学家和如何做哲学,幽默的语言里夹杂着“不甚厚道”的批评与调侃。当碰到有意思的话题时,他会像斗牛一样与你争个清楚、论个明白,而当话题不怎么吸引他的时候,他又惜言若金。课上课下的谈话中,对于学哲学、做哲学,他有几个独到的想法,我认为是很有教益的。

要“做”哲学,而不能只“谈”哲学。谈哲学用他的话来说只是“二阶哲学”。哲学中的问题很多,我们要在前人的基础上,就着问题继续研究下去,这样哲学才会有进步,而不能只谈别人怎么说,在这个方面,我们不能谦虚。当然,研究需要基本功和训练,这是我们学生应该用功的地方,而不能只会记忆观点。

学好哲学,应该先学好逻辑。现在谈起哲学问题,都需要一定的逻辑背景。用他本人的话来说,就是都有一定的“技术含量”。不学好逻辑,人家的文章里的字都认识,就是看不懂,还怎么谈研究呢!

哲学系的学生如果想要做哲学的话,最好再学些知识中最核心、也是最硬的学问,如数学、物理等,来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

用清楚的语言来表达自己清楚的思想。哲学讲的是道理,而不能讲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糊涂话。

短短的一个半月课程上完了,我与程炼老师接触的并不是很多,所以也谈不上深入的了解 。私下里,同学们谈起程炼老师,说得最多的是“清楚和认真”,如果让我再加点,我会说“幽默和不怎么厚道”。(哲学院杨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