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蒙培元教授在武汉大学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07-12

应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与哲学学院的邀请,著名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蒙培元教授于5月下旬至6月下旬在哲学学院作了为期一月的讲学。

蒙培元的讲学内容,可以分为两个大的方面,先是纵贯地讲儒家孔子的仁学和天人之学,然后对孔子的学说进行分殊。蒙先生精心授课、讲学,所讲十场的内容,还包括中国哲学的生态观、人与自然、中国心性论研究、情感与理性、心灵超越与境界等。

五四之际以来,中国的传统学术的核心——道学,也即通常所谓的“中国哲学”,迅速丧失了自己解释自己的能力,迅速走向以西方哲学来解释“中国哲学”,由此导致时下讨论的“失语”,“中国哲学”的合法性等等问题。这是我们今天解释古代学术不可回避的历史大背景。

在此背景下,蒙培元教授的第一场演讲就直接切入了“中国哲学”的解释问题,作了“中国哲学的诠释——以仁为中心”的演讲。蒙教授指出,五四以来,用西学解释中学,是不得已的事情。我们讨论“中国哲学”的解释问题,不是一般地谈论阐释学问题(这里的诠释、解释、阐释,都是作为同义词使用的),而首先必须进入(进入问题),对“中国哲学”作深切的了解。解释应不断回到原始文本和语境。文本是开放的,具有无限延伸的可能性。我们应该思考,当历史发生变化尤其是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候,应该如何解释古代学术?

蒙先生以仁为中心,具体地展开了儒学的仁学。他指出“仁是什么”,“仁如何而来”等现代说法都是有问题的。他从孔子开始,到孟子(以及使仁发生了意义转向的荀子),再到宋明儒,对仁学作了纵贯的展开,让我们明白了仁学在儒学历史上有它自身独特的发展路径。蒙教授对许多具体的观念作了具体的分析。如对“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与”的理解,蒙先生指出,汉唐将“为”解释为“是”,宋儒如二程将“为”解释为“行”,其间就有重大区别,这体现了仁学的深入。

可以说,蒙先生的第一场演讲就给出了他的方法论。他认为,在时下的语境中,我们不可能回避西方话语,并且我们也没有必要排斥西方文化,但是,我们不要滥用并尽量少用西方话语,努力回到自身的话语,对儒学作更本真的解释。在此后的演讲中,蒙先生贯彻了他的方法论主张。

在演讲中,蒙先生常常关涉一些生活现象,如当今学术界的一些不良现象,如在天人之学、仁学的视野下审视我国的生态伦理危机。每当指斥丑陋现象时,他情不自禁,动于中而形于外,义正词严,这正是蒙先生的真情实感的流露,正是儒学在他的生活中的显现。

在讲学其间,蒙先生还为本科生作了专场演讲。

蒙教授的演讲,打破了长久以来流行的对儒学的不少误解和偏见,尤其是打破了学生受教科书影响而形成的对传统的不少的浮浅的理解、曲解和偏见,许多学生(以及老师)觉得获益匪浅,对儒学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体会。许多师生认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蕴涵了文化复兴。要实现文化复兴,必须打破五四以来形成的对历史-传统-文化尤其是对儒学的许多曲解和偏见,对之了解且同情,在了解和同情中思接千载,庚续并弘扬中国文化的精髓,从中汲取思想资源,反求诸己,建构我们的生活意义,支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