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悉尼大学哲学系主任Rick·Benitez教授来我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09-19

悉尼大学哲学系主任Rick·Benitez教授,应武汉大学哲学院陈望衡教授的邀请,来武汉大学进行学术访问。他于9月9日在武汉大学哲学院多媒体报告厅为哲学院的师生作了题为“跨文化,艺术和美学原则”的讲座。

Rick教授提出了一个不同于传统的艺术美学原则,即用“跨文化美学”的原则来重新考察艺术和美学原则。讲座内容主要包括四个部分:1,对美学中最基本术语美学、美、艺术哲学等进行了再定位。2,考察了跨文化和“什么是艺术”问题。3,分析了跨文化和艺术作品的关系。4,得出了跨文化对美学原则的影响。即在传统的分类原则基础上提出了生产原则的新理念。

9月11号他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柏拉图和孔子的孝行美学”的比较讲座。通过对柏拉图和孔子进行比较,特别考察了他们对“孝”的看法和理解,针对他们在“孝行”和“正义”这两种德性发生冲突而不能两者兼顾是他们各自侧重点不同的看法,展示了东西方不同的价值观和本体论。最后得出了美学性在伦理学中的价值问题这一主题。

Rick教授讲座新颖而活泼的主题,优美而生动的语言俥及所展示的丰富有趣的图片资料,使他的讲座趣味横生,紧张活泼,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让同学们获益非浅。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提出问题,与Rick教授展开了广泛而深刻的讨论。(禹燕民、周茂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