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12月29日学术信息:经学还是子学?——对政治儒学复兴之路的一些思考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12-20

题目:经学还是子学?——对政治儒学复兴之路的一些思考

时间:12月29日(周五)19:00-21:00

地点:哲学学院南楼小报告厅

主讲人:白彤东教授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纽约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北京大学核物理专业学士、北京大学科学哲学硕士、波士顿大学哲学博士。研究兴趣包括中国哲学和政治哲学,尤其是先秦政治哲学的当代意义之问题。著有China: The Political Philosophy of the Middle Kingdom(Zed Books),《旧邦新命:古今中西参照下的古典儒家政治哲学》(北京大学出版社)和《实在的张力:EPR论争中的爱因斯坦、玻尔与泡利》(北京大学出版社)。

评议人:吴根友教授

内容摘要:

百多年的儒学研究,或是沿着“整理国故”的路线,把儒学当作一个死物件,或是以德国古典哲学及当代欧陆哲学为哲学的范式,以一种“偏食”的方式建构儒家哲学。这两种途径都忽视或者否认儒学的自立、自为的政治向度、以及传统中国政治的正面意义。近几年被贴上“大陆新儒家”标签的学人,重新重视儒家的政治传统,不将其作为心性儒学的附庸,而发扬其独立和正面的价值。在这一群体内部,经学路线成为主流。在澄清这一路线的基本立场的前提下,本文试图展示,这一路线自居的正统,并无历史与理论的基础。作为复兴儒学的途径,它有着种种缺陷。如果我们还希望儒家作为普世价值,参与到当代放大了的诸子竞争之中,我们就应该采取一种子学路线,即在包容从不同的儒家经典出发的多元传统的基础上,结合历代儒者对政治制度的反思和创新,面对当代政治问题,给出让非儒者也能接受的普世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