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9月7日】李达大讲坛: 《资本论》的唯物史观与中国道路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9-05

题 目:《资本论》的唯物史观与中国道路

主 讲: 鲁品越 教授(上海财经大学资深教授)

主 持: 赵士发 教授(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主任)

时 间: 2018年9月7日(周五)晚19:00至21:00

       (其中前90分钟讲座,后30分钟互动交流)

地 点: 振华楼哲学学院B107


主讲人简介

鲁品越,上海财经大学首批资深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特邀研究员,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务院有特殊贡献的专家津贴享受者。中国人学学会常务理事,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思想理论教育名师。2011年入选中国校友会网“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曾获“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首批入选著作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著作一等奖、优秀论文一等奖,教育部第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三等奖,江苏五个一工程奖等数十项教学与科研奖项。个人独立著作九部,译著两部,学术论文二百余篇。主要研究领域为《资本论》思想体系与中国道路。

讲座内容简介

以实践为基础可以发展成对历史本质的不同理解,从而发展出不同的唯物史观形态,进而决定不同发展道路。把实践仅仅理解客观物质过程,发展出机械唯物主义历史观,以服从客观物质规律为旨归,可能导致封闭僵化的老路。把实践仅仅理解为个人对象化活动衍生出以异化劳动为核心的实践哲学,以个人自由为旨归,可能导致改旗易帜的邪路。而《资本论》将实践概念发展为劳动二重性原理,由此建立了真正的唯物史观。它将历史的本质理解为社会人实现自身生存和发展的意志在既有的客观物质条件制约下的实践过程,以人的自由意志的客观规律化为旨归,真正解释了历史规律何以生成。这是主体意志与客观规律相统一的唯物史观新形态,决定了当代中国适合国情的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