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12月15日】“比较哲学的理论、方法与具体问题对谈”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2-11

对谈人:安乐哲(Roger T. Ames)教授、温海明教授、郭齐勇教授、吴根友教授

时  间:2018年12月15日(周六),19:00-21:00

地  点:振华楼哲学学院B214报告厅

主持人:储昭华教授

 

对谈内容

安乐哲先生的哲学之路是比较哲学之路,他在中西比较哲学的理论(比较形而上学、比较认识论、比较伦理学、比较政治哲学、比较美学等)、方法论以及中国古典哲学著作的翻译等诸多方面,都做出了积极的尝试和探索。对谈将围绕全球化时代“世界哲学”背景下中国哲学研究的视野及任务以及比较哲学有关的诸问题展开讨论。

 

对谈人简介

安乐哲(Roger T. Ames),北京大学哲学系人文讲席教授。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博士(1978)。曾任夏威夷大学哲学系教授(1978年至2016)、夏威夷大学和美国东西方中心亚洲发展项目主任(1990年至2013)、《东西方哲学》(Philosophy East and West)主编(1987年至2016)、任《国际中国书评》(China Review International)主编(1992年至2016)。研究领域为中西比较哲学,美国实用主义哲学。翻译中国哲学经典《论语》、《孙子兵法》、《孙膑兵法》、《淮南子》、《道德经》、《孝经》、《中庸》等。著有《孔子哲学思微,通过孔子而思》(Thinking Through Confucius)(1987)、《先哲的民主:杜威、孔子和中国民主之希望》(The Democracy of the Dead:Dewey, Confucius, and the Hope for Democracy in China)(1999)、《儒学角色伦理学:一套语汇》(Confucian Role Ethics: A Vocabulary) (2011)等。

温海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哲学硕士(北京大学,1999)、哲学博士(夏威夷大学,2006)。Asian Philosophy 编委,Frontiers of Philosophy in China 副主编。著有:Confucian Pragmatism as the Art of Contextualizing Personal Experience and World (Lexington, 2009),Chinese Philosophy(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12),《儒家实意伦理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