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台湾大学终身特聘教授黄光国教授来我院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11-09

本网讯:(通讯员:王霞)2019年11月6日上午,台湾大学终身特聘教授黄光国先生在我院B102会议室,带来了“自性的心理动力模型”讲座。我院心理学系副教授谢天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哲学学院师生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黄光国教授首先强调了科学哲学研究的重点在于了解每个文化系统的正反面,并就自我生命的深层结构进行了深刻剖析。他指出,个体、自我和人组成自我的结构。黄光国教授致力于构造自我的普遍模型,并最终建构出了自我的曼陀罗模型。

通过对自我的曼陀罗模型的讲解,黄光国教授提出了关于“自性化”的见解,即紧扣时间的自我(ego)通过意识达成自性,而自性是不可超越的,它的中心是至善。然后,黄光国教授对比了弗洛伊德和荣格对潜意识的不同理解,并对荣格的“集体潜意识”理论进行了深入的阐述。

讲座的最后,黄光国教授就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氛围十分活跃。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