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新加坡管理大学Angela Leung教授来我院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11-28

本网讯(通讯员 魏心妮)2019年11月26日晚,新加坡管理大学心理学Angela Leung教授在哲学学院B107报告厅给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怎样在社会心理学顶级期刊-JPSP上发表论文---一个顶刊作者兼编委的视角”的讲座。讲座由心理学系应用心理学教研室谢天副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Angela Leung教授给以亚洲社会心理学期刊为例,建议各位师生在论文写作之前关注该期刊的投稿要求和注意事项,提高录用率。Angela Leung教授指出,期刊在收到作者投稿时有几点考虑:一、论文是否符合本刊的主题;二、论文是否值得进入审稿阶段;三、论文是否对以往的研究有突破和贡献;四、论文是否新颖、有价值和潜在影响力;五、论文的写作是否清晰;六、论文研究结论的可靠度。

Angela Leung教授从自身多年的研究和写作、投稿经验出发,给在场的师生提出两点建议:首先,了解编辑和审稿人在审稿中最关注的问题,确保自己的论文中有期刊关注的同时避免了其他错误,投其所好。第二点,在开展研究或写作时,要选择合适的主题确保能能对该领域有所贡献,具体地需要思考自己的研究是否有理论支撑,是否在研究方法和研究范式上有创新等。Angela Leung教授强调,引言部分十分重要,80%的论文都因这一部分被拒。通常这一部分需要占稿10-15页,需要论述自己的研究是否够新颖或者有重大的贡献,理论支撑点是什么,变量是否定义清楚,假设是否阐释清楚,假设和理论之间的联系是否清楚等。

Angela Leung教授特别提醒大家,在投稿过程中,如果稿件被拒,且与主编申诉无效,最好的是选择新的期刊,或者根据拒稿的意见去修改。

接着,Angela Leung教授指出,在社会和文化心理学领域开展研究时要注意特殊的文化环境,关注文化因素带来的现象,或者通过检验文化差异为理论提供新的贡献。在写作中,作者要特别注意研究要有足够的理论支撑,在具体写作中要将理论和论证阐述清楚,理论实则是在回答“为什么”,在论述某种现象的本质或变量之间的关系。Angela Leung教授强调,参考文献不是理论,如果只是列举文献不加以解释就不能算作理论;列举变量或模型建构也不是理论,要进行逻辑上的阐释。另外,假设也不是理论,它和理论有很大的差别。要遵循提出理论,提出假设,实证检验和数据分析的步骤。在这一部分,Angela Leung教授详细讲授了验证理论的四步法,第一步:选择某种现象,通常是和一个问题相关联的;第二步:找到观察的现象之间的共同点,以便能用心理学原理理解更为复杂的现象;第三步:通过将某种现象和想法抽象化、理论化,提出假设;第四步:通过实验操纵,用不同的研究方法验证假设。

最后,Angela Leung教授给大家提供了一些获得数据的新方法,为大家开展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并鼓励大家在心理学论文写作和投稿过程中要坚持不懈的努力,还要遵循心理学研究的伦理道德等。

互动环节中,现场师生就自己在写作和投稿中遇到的问题与Angela Leung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