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北京大学陈波教授来我院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12-13

本网讯(通讯员 牛尧 )2019年12月12日,北京大学陈波教授应邀在哲学学院B107报告厅以“没有事实概念的新符合论”为题,为哲学学院师生做了一场精彩报告。讲座由外国哲学教研室朱志方教授主持,外国哲学教研室苏德超教授、杨云飞副教授、潘磊副教授、冯书怡副教授、科学技术哲学教研室程勇教授、心理系费定舟副教授以及院内师生6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1.jpg

(朱志方教授)

讲座中,为了说明命题的真,传统的符合论往往设定了“事实”概念,并认为事实在外部世界中。陈波教授认为,这种理论进路会遇到一系列问题。以罗素和维特根斯坦的逻辑原子主义为例。根据这个理论,命题指称或描述外部世界中的事实或事态,若相应的事实或事态存在,则命题为真,否则为假。陈波教授认为,这种理论面临以下几个问题:1、事实与语句或命题的关系无法厘清,因为事实概念与语句的真假是相互定义的;2、无法说清楚什么是“原子事实”和“否定事实”;3、事实是连成一片的,在数量上无穷多,无法个体化。

2.jpg

(陈波教授)

据此,陈波教授提出了“认知主义的事实观”:所谓事实,部分地取决于我们的认知能力和认知手段,是我们从世界上“撕扯”下来的,没有独立的本体论地位。可以看出,这样的事实概念在定义真概念时几乎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作用。不过,陈波教授指出,符合论的如下核心洞见是任何合理的真理论都必须坚守的:使得描述外部世界状况的命题为真的东西,就是外部世界。因此,陈波教授提倡无需事实概念的“新符合论”。新符合论有四个预备性断言:1、命题是真值载体;2、真是关系属性;3、命题具有优先性;4、可以给出关于“真”的一般性定义,即,对任意命题P而言,P是真的当且仅当世界中的事物正如P所说的那样呈现。

在此基础之上,陈波教授提出了新符合论的形而上学假定、认识论假定和语言哲学假定。形而上学假定主要有:预设实在论,即一个独立于我们的世界的存在,这个世界是丰富且异质的;我们所面对的世界中,包括很多类的存在物,例如物理个体、性质和关系、因果关系和规律、人造物、文化构造物等等。认识论假定可以分为强假定和弱假定。强假定是指,命题的真假与人类的认知状态无关;弱假定则是指,命题的真假既和外部世界有关,也和人类的认知能力有关。陈波教授认为,这两种假定各有优劣,需要进一步思考和研究。语言哲学假定是指,语言是连接认知和世界的媒介,大致包含这样几个成分:1、个体词指称个体;2、谓词指称关系或性质;3、逻辑常项指称对象的形式结构。此外,陈波教授还谈论了真概念是否具有实质性、定义真概念的一般策略、融贯性作为真理的内在要素等话题。讲座后,朱志方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对陈波教授的一些观念表达了高度赞同。同时,朱志方教授还提出,马克思主义关于人和世界之间关系的论述,对于相关问题的研究具有很大的价值。

在互动环节中,学术气氛非常浓厚,现场师生就讲座与陈波教授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朱志方教授提出,新符合论诉诸对象和关系,似乎和“旧符合论”诉诸事实的做法差别不大;而且,在新符合论中似乎没有思想的位置。陈波教授回应说,对象和关系的个体化条件相对于事实来说更加清楚,而思想可以通过命题概念来进行刻画,比如,命题的内容就是思想的表达方式。苏德超教授的质疑是,如果世界本身是一个“巨大”的整体,那么人类似乎无法将它“撕扯”成更小的事实。陈波教授回应说,事实是根据认知标准裁量的,与世界之间不是整体和部分的关系,更像是照片与拍摄对象的关系。潘磊副教授的问题是,“一个对象具有一个性质”在本体论上不是事实,我们又怎么去谈论它们呢?陈波教授回答说,事实概念本身经不起严格推敲,但是其背后的直觉或者想法值得我们重视,因此,通过对象和性质去谈论这些直觉或想法,是比事实概念更好的方式。杨云飞副教授提问说,根据形而上学假定,是否可以认为在本体论上有不同的规律,比如自然规律和审美规律?陈波教授回应说,按照他现阶段的想法,可以承认至少有物理-社会规律和认知规律这两类不同的规律。陈星竹同学问道,在新符合论的相关假定下,存在命题是否会自动为真?陈波教授回答说,他认为存在是一个带空位的谓词“X存在于……”,例如“孙悟空存在于《西游记》(的世界里)”,根据空位内容的不同,相应命题的真假也会不同,因此存在命题不会自动为真。

4.jpg

最后,朱志方教授代表哲学学院师生对陈波教授这场深刻而精彩讲座表示了感谢!同学们表示,此次讲座收获颇丰。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