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当代政治哲学前沿”暑期学校李佃来教授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8-15

本网讯(通讯员  张钟玥)2020年8月2日晚19:00,第四届武汉大学“当代政治哲学前沿”暑期学校如期迎来了第二场线上直播教学。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李佃来教授以视频会议的方式为来自国内外众多知名高校的学子以及青年教师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会,会议由周可副教授主持。

在历时两个小时的讲解及半个小时的答疑中,李佃来教授以“重新评价黑格尔在政治哲学史上的地位”为题,以中西方主流政治哲学复兴中对黑格尔法哲学在政治哲学史上的地位的遮蔽以及对这一遮蔽的澄清为线索,重新阐明了黑格尔法哲学在政治哲学史当中的重要地位。李佃来教授认为,黑格尔在政治哲学复兴中遭受“冷落”的原因大致有二:一是体现在《法哲学原理》当中的黑格尔的政治哲学被认为是反民主的、反个人的,这与当代西方主流的政治哲学是格格不入的;二是黑格尔的逻辑方式是抽象的、思辨的,这种逻辑方式常常被当作是强制性的逻辑学的框架,是一种缺乏现实内容的研究方法。

李佃来教授指出,黑格尔的政治哲学遭受遮蔽的两个原因,同时也是人们对于黑格尔政治哲学的两个误解。一方面,黑格尔并没有否认人的自由或意志的自由原则,他在《法哲学原理》的开篇就阐明了法的基本的前提就是意志,而意志的基本规定就是自由,黑格尔没有在其法哲学中淹没个人自由,而是思考并重构了个人自由的历史条件和制度性框架;另一方面,黑格尔的逻辑学在很大意义上是一种历史先行的原则,是一种历史的推演。黑格尔逻辑学中对于现代历史的走向、定位、状况的规定实则来源于黑格尔对现代社会根本主题的深刻洞察,黑格尔的逻辑学体现的是其对现代历史基本状况、基本问题的深刻的认知和回应。

基于对这两个误解的澄清,李佃来教授对黑格尔的法哲学在政治哲学史上的地位进行了概括。他认为这种地位至少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黑格尔不是以先验的方式阐释和建构了政治哲学的规范性前提,而是解决了政治哲学的规范性何以可能的问题,与此同时,在价值上,还解决了个人和共同体之间的张力关系。另一方面,黑格尔的政治哲学十分深刻地影响了马克思,形塑了马克思政治哲学的基本框架,奠定了马克思政治哲学基本基调,不仅如此,黑格尔开启的这一政治哲学思想传统还深刻地影响了包括霍耐特、哈贝马斯等在内的当代政治哲学家。从这两个方面看来,黑格尔的政治哲学是有其自身的地位和影响力的,如此我们就达到了为黑格尔在政治哲学史上正名的目标。李佃来教授最后总结强调,我们完全有理由在当代政治哲学的研究中正视黑格尔的法哲学,审视其理论贡献,特别是他的政治国家概念所能给予我们的重要思想启示和理论资源。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