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资本论》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讨会在我院顺利召开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12-22

本网讯(通讯员 尚文杰)为深入探讨《资本论》中的哲学思想,进一步阐发这一著作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重要意义,12月18-20日,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和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资本批判理论研究团队主办的《资本论》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学术研讨会在振华楼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20余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中青年学者及研究生共计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19日上午,会议正式开幕。开幕式由哲学学院院长助理吴昕炜副教授主持,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陶军、哲学学院院长李佃来致开幕辞。

陶军和李佃来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尤其是哲学学院的发展近况,强调了当前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究要深入社会的现实原则,并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

研讨会的第一阶段由《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副主编涂文迁主持。会上,南京大学蓝江教授就数字资本、一般数据与数字异化等相关问题做了前沿解读;南开大学王时中教授从重思马克思社会研究方法论的哈耶克视角,探讨了马克思的“辩证法”进入“社会”的过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刘明诗教授考察了《资本论》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视域中是如何出场的;浙江工业大学郭夏解读了大卫·哈维反价值理论对理解《资本论》的启示;来自我校的博士后刘庆生探讨了资本逻辑和现代城市问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颜岩教授对以上专家学者的发言作了精彩点评。

第二阶段的研讨由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江汉论坛》编审胡静主持。来自山东大学冯波教授阐释了马克思在论劳资交换问题中的正义与盗窃的辩证法;吉林大学高超副教授对“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必要性与可能性进行了反思,引起了与会专家的热烈讨论;中央民族大学刘梅基于《资本论》和共产主义的双重语境,考察了从资本主义“瓦解的逻辑”到共产主义“生成的逻辑”;来自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王叔君通过对资本论及其手稿的相关论述,评价了非物质劳动论的理论缺陷;武汉大学、湖北大学萧诗美教授对马克思是如何用政治经济学批判回答法哲学问题的方法作出了精彩论述;南开大学王时中教授点评了本阶段的研讨内容,学者们对相关问题、特别是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合法性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19日下午,研讨会进入到第三阶段,由《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孙洁主持;华南师范大学涂良川教授结合《资本论》及其手稿,论述了对财富概念的三重区分及其哲学批判;首都师范大学黄志军副教授解读了为什么马克思说从抽象上升到具体是科学上正确的方法;深圳大学张守奎副教授介绍了民国学者赵兰坪对《资本论》的研究并加反思,呈现了马克思主义传播史中的批评史维度;华中师范大学戴圣鹏副教授对此前蓝江教授的发言作出回应,并对资本的产生、意蕴及其历史作用作出了独特阐释;南开大学博士后夏钊从关系哲学及其无限性的视域论述了马克思资本批判逻辑中的“新辩证法”;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赵士发教授认为今日之世界是符号化的,并探讨了《资本论》与马克思主义符号学构建路径之间的关系。山东大学冯波教授对学者们的论述进行了点评。

研讨的第四阶段由《湖北社会科学》编辑部张豫主持。中山大学林钊副教授从教育哲学的视角,探讨了资本论与马克思的教育哲学的关系;中国人民大学郗戈教授认为资本逻辑和主体生成是《资本论》哲学的重要主题,重点论述了《资本论》和革命解放中无产阶级主体的生成之间的关系;湖南工程学院刘灵副教授从政治经济学方法论出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建构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华中师范大学万娜副教授融合文学学科背景,阐发了《资本论》及其手稿中资本批判的时间维度;湖北工业大学冯旺舟副教授基于克里斯多夫·约翰·阿瑟的观点,探讨了贯穿《资本论》的一种“新辩证法”;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盛福刚副教授对《政治经济学批判大纲》中的物化理论作出了独特阐释。发言结束后,武汉大学赵世发教授对发言进行点评。

20日上午,会议进入到第五个研讨阶段,本轮研讨由武汉音乐学院胡艺华教授担任主持;清华大学夏莹教授从货币概念出发探讨了资本运行逻辑及其当代性,对金融资本的当代路径进行了思考;复旦大学吴猛教授主张我们应该把握当前时代的本质,对马克思劳动价值论问世的前提做出哲学反思;复旦大学鲁绍臣副教授从马克思文本中形成的特殊结构关系出发,探讨了马克思对黑格尔国家理性哲学的批判及其当代意义;南京大学孙乐强教授论述了全球化时代的资本逻辑批判问题,他认为我们对中国特色这一概念的强调正在发生从特殊性到普遍性的转变;广西大学元晋秋助理教授则结合《1857-1858 年经济学手稿》,论证了文本中的抽象及其三种形式。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赵凯荣教授对此轮发言进行了逐一点评和充分肯定,讨论环节中学者们对虚拟经济和货币等概念范畴进行了激烈辩论,将整场会议的气氛推向高潮。

研讨的第六阶段,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郎廷建副教授担任主持人。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后李侦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的所有制思想,并对古典政治经济学进行了批判;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生刘奕文从三个角度梳理了资本原始积累在整个资本主义批判过程中的作用,她认为资本原始积累直接反映了自由主义理论传统的内在矛盾;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生黄丹阳介绍了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中的政治哲学思想,从政治哲学的角度来看待《资本论》;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刘冬冬认为,我们要基于马克思的唯物史观,重新发挥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理论。本阶段评论人、清华大学夏莹教授对4位博士后、博士生的发言进行了点评,讨论环节中,多位学者也对他们的发言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闭幕仪式由哲学学院周可副教授主持,哲学学院副院长李志教授致闭幕辞。李志副院长再次感谢了专家们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并预祝专家们在即将到来的新年中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本次研讨会中的连珠妙语、观点交锋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能够共飨此次学术盛宴,也对广大学子在哲学研究中形成勤于思考、敢于发声的学习品格形成了良好示范。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