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浙江大学王俊教授来我院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1-04

本网讯(通讯员 杜先海)2020年12月29日,浙江大学哲学系王俊教授应邀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B214作了一场主题为“空间的时代:一个现象学视野下的考察”的讲座。讲座由外国哲学教研室王咏诗副研究员主持,外国哲学教研室杨云飞副教授、美学教研室贺念副研究员以及学院内外30多位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王俊教授从三条线索来展示经典现象学空间观的哲学涵义。第一、传统空间观是神学、科学的空间观。近代欧洲实验科学发展以来,空间观念的科学性得到强化,比如牛顿认为空间是绝对的实体,莱布尼茨认为空间是物理关系,康德认为空间是先验认知形式。经典现象学空间观则是对传统空间观的突破。现象学空间强调生活世界和大地之上的空间性,还空间以身体,赋空间以经验。现象学空间在被身体化的同时也被精神化,进而被赋予丰富的文化和政治涵义。第二、现象学空间也是对现象学时间的突破。自然时间在胡塞尔、海德格尔那里得到了重新定位。现象学时间构成内意识经验和人生在世的结构。但向死而在的时间依然摆脱不了线型的束缚,只有在现象学空间里,才能真正开出自由多元的选择。第三、由于今天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我们所处身的世界日益被科技和资本联结成一体,时间被拉近,空间被挤压,人越来越异化,现象学空间在某种意义上是对这样一种技术主义的抵抗,它是“反科学主义”的。王教授指出,这种对于空间的现象学思考,在当代的社会批判性建构和艺术活动中得到了完整的表达和验证。

接着,王俊教授围绕着“生活世界内的空间” 展开,分别说明了胡塞尔、梅洛-庞蒂、海德格尔、施密茨等哲学家的空间现象学观念。王教授指出,胡塞尔关于空间的发生现象学描述引入了身体的维度,凭借自我身体动感的功能,空间有了身体动感的亲属性。随着身体动感的扩展亲熟的范围的扩大,乃至于无限,由此,生活世界才可以被想象,而普遍的生活世界才成为可能。接着,王教授进一步说明梅洛-庞蒂对自身身体和空间现象学描述的深化。梅洛-庞蒂通过身体和视觉揭示出的空间“透明性”说明了身体是空间意义的来源。王教授指出,这种通过身体的经验来通达空间经验的方式,在胡塞尔的现象学中也有所体现。对于海德格尔存在论层面对意识经验和身体经验的空间理解这一问题上,王教授认为,海德格尔在《存在与时间》之后、特别是在《时间与存在》的演讲之后对于时间的关注似乎越来越弱,而对空间的关注则越来越强。因此,依时间性阐释此在的道路似乎被逐渐淡化和放弃,而空间问题则进一步得到提升。而后,王教授提出了施密茨对空间的思考,并指出,施密茨的“情感空间“不仅仅是一种当下经验的刻画,更是一种存在论层面上的基本基调的把握。最后王教授总结道,现象学运动以及受此影响的当代思想家则将空间与主体、身体、视域、生存论等论题结合在一起进行思考,使空间不仅是一个认知对象,更是一种切身的实践方式。是“生活世界”之中、大地之上的空间。

在上述主题的基础上,王教授进一步把空间的话题拓展到现象学之外,说明第二个主题:大地之上的空间。王教授指出,空间问题在现象学视野中与人和存在紧密相关,而受到现象学运动影响的思想家们则进一步结合人的具体实践和情景思考空间问题。如此一来,作为意义生发事件的空间进一步具备了社会批判的功能,成为保卫人性存在的底线。对此,王教授说明了齐美尔和安德尔斯的空间思想,阐述了他们对空间的大地属性的捍卫。此后,王教授把空间问题进一步引入政治和意识形态领域,指出在阿伦特和列斐伏尔的空间哲学中更多的地是表达了空间政治。

紧接着,王俊教授讲述了讲座的第三个主题:空间的时代。他提出,如果当代哲学对空间的思考乃是通过制造和发明概念来扩展我们的空间经验,那么在当代艺术中空间则更多成为一种实践过程或者发生事件。他以为,与哲学家的理论倾向不同,艺术家更多借助于具体实践呈现我们的主体经验,也就是以具象方式表达现象学之思。在此情境下,艺术家必然处于世界之中,处于空间布局之中进行表达。这样一来,在当代有些艺术实践中体现的是现象学的视角,关注的是主体与世界的关联方式。艺术实践不仅仅是将空间当作思考对象,也将其置身于空间作为实践出发点。

讲座末尾,王俊教授总结道,认识论意义上的空间已经转化为身体经验的空间体验,并进而扩展到概念化空间,最后转化为空间精神性的表达,这种空间精神性以德勒兹为代表的后现代理论中被赋予自由生长的意义,并体现在空间实践中,而跨文化哲学的视野为我们提供了空间哲学的鲜活形态,同时也重新构建了一个全球范围内的思想空间模式。

问答环节,王俊教授对贺念、王咏诗、杨云飞等学者和在场学生提出的“为了达到真正的时代精神转轨,是选取‘空间’作为主题词,还是选取‘地方’作为主题词”、“拯救空间需要什么样的哲学范式转变”、“如何理解现象学空间时代下的自由”、“罗姆巴赫所谓的体系是否适合黑格尔”、“如何能够说明空间优先于时间”等问题作了精彩的回答。

最后,王咏诗副研究员代表在场师生对王俊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图片:江盛威、王咏诗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