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中南大学刘路研究员来我院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11-25

本网讯(通讯员申国桢)2021年11月16日15:00,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特聘研究员刘路在振华楼B214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可定义性思维”的精彩报告。报告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逻辑学教研室申国桢副研究员主持。来自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学院、武汉理工大学理学院数学系的2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刘路老师的讲座分为六部分。

第一部分讨论了一个电磁学问题和一个错误答案。刘路老师从运动的电子在磁场中受洛伦兹力F=qvB开始,其中B表示磁感应强度而q表示电荷量。一个自然的问题是该公式中的v是否是磁感应与电子之间的相对速度。刘路老师指出不需要知道物理知识也可以怀疑这一答案。正确答案是会观察到电荷受力,磁场满足洛伦兹变换不满足伽利略变换。F=qvB是磁感应强度的定义。

第二部分讨论了为什么不将F=ma^2作为力的定义。刘路老师指出,一个物理量有意义必须该物理量的相等可定义,并以质量、长度、时间等为例说明了这一点。

第三部分提出了关于可定义性的疑惑。刘路老师指出,物理世界中什么东西可定义(可测量)并不总是显然的,然后以海森堡的不确定性原理为例详细地讨论了这个问题。

第四部分讨论了反事实确定性(Counterfactual Definiteness)和Bell定理。反事实确定性指的是物理量、物体的状态是客观存在的不论是否被测量。而海森堡不确定原理表明不可能同时准确地知道某个粒子的动量和位置。为了反驳不确定原理,爱因斯坦等人提出了EPR假想实验。Bell在对这些问题的研究中证明了著名的Bell定理,说明了局部性和反事实确定性无法同时成立。

第五部分讨论了伪超光速现象。刘路老师详细讨论了“非局部性是否矛盾于相对论的基本假设‘物理信号不能超过光速’”这个问题,以及“什么是物理信号”的问题,并介绍了一些其他的伪超光速现象。讲座最后一部分的主题是“物理世界的柏拉图原理”。霍金在《时间简史》中提到,哥德尔不完全性定理可能是探索物理世界的终极困难。如果相信柏拉图主义,对任何物理命题,只需通过不断的数学推导(或根据直觉寻找公理)便可推知其真伪,而无需做物理实验;否则我们永远需要物理实验。刘路老师指出,即便相信柏拉图主义,物理实验或许也是很好的捷径。

讲座结束后,两位理论物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与刘路老师详细讨论了关于海森堡不确定性原理的一些问题。一位外国哲学方向的硕士研究生与刘路讨论了关于数学柏拉图主义的一些问题。武汉理工大学理学院数学系彭宁宁副教授与刘路老师讨论了数理逻辑中的可定义性与物理学中的可定义性之间的关系。还有一位老师请刘路老师介绍了他当年解决Seetapun猜想的经历以及做科学研究的经验。

整个讲座学术氛围浓厚,同学们均表示此次报告内容充实、思路清晰、收获颇丰。

(图片:邓莉萍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吴昕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