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山西大学乔瑞金教授来我院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12-07

本网讯(通讯员 刘奕文)2021年12月6日,应我院邀请,山西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乔瑞金教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319教室做了题为“我们时代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多样性与统一性”的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周可副教授主持,来自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3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乔瑞金教授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对于“我们时代”的重要性。他指出,“我们时代”是指20世纪50年代以来的社会历史,它受到一系列重大事件的影响,塑造了当今世界的面貌;我们时代迫切需要发展和创新马克思主义,是因为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仍然是资本主义占主导的人类社会,而马克思主义是批判资本主义的理论。马克思主义者需要做到的是:其一,科学认识复杂的现实世界,把握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其二,提升变革世界的能力,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提供科学的指导;其三,助力世界新秩序的形成,推进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发展。

接着,乔瑞金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的多样性发展和创新是我们时代的基本态势。我们时代马克思主义创新的最根本特征是马克思主义的国别化或本土化,这使得马克思主义与特定的历史环境区域密切联系在一起,成为与各种资产阶级观念相斗争的力量。并且,马克思主义的知识化也成为其发展方向,日益成为一种强劲的趋势。尤其是在生态学研究领域,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知识形式,占有重要地位。这启示我们,要从人类真实的生存状况出发,挖掘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另外,马克思主义学术性的研究也是马克思主义创新的发展趋势,马克思主义的学术化体现出其指导革命的使命性。总之,马克思主义的国别化、知识化和学术化共同构成了我们时代世界马克思主义的多样化态势。

紧接着,乔瑞金教授提出,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在于从多样性中求得统一性。对于任何一种马克思主义的表现形式,变革世界的实践性都是马克思主义的特质。马克思主义是对现实世界进行批判的理论,因此,系统反思的批判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武器。马克思主义者必然怀有强烈的共产主义使命和愿望,共产主义的意识形态性是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学术精神和思想精神。

最后,乔瑞金教授总结道,我们要形成人类认识世界的“一”与“多”的辩证统一,要尊重人类认识的差异性与实践方略的多样性的辩证统一,要促进马克思主义批判性与建构性的辩证统一。

在提问环节,乔瑞金教授耐心回答了如何看待英国BBC评选的“千年思想家”、如何区分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现代性批判和资本主义批判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精彩的互动。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吴昕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