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雨辰教授来我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1-01

本网讯(通讯员刘奕文)2021年12月31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院长王雨辰教授应我院邀请,在哲学学院B214报告厅做了题为“哲思与旁通:科研与方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主任赵士发教授主持。院内外众多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王雨辰教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特别是哲学对自己人生的重大影响。王雨辰教授提出,学习哲学一定要有问题意识,可以是个人问题,也可以是社会问题。在多个人生节点上,王雨辰教授都坚定地选择了对哲学的学习和研究,这都是源于自身对哲学的热爱和信仰。

接着,王雨辰教授向大家分享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学科建设的历程,提出哲学的学科建设要遵循哲学发展的规律,要关注现实问题中产生的理论问题。

最后,对于如何学习哲学,王雨辰教授指出,性格、经历决定对具体哲学的选择,学习中要紧抓原著和哲学史,在哲学界作出贡献需要对现实社会的关怀;哲学研究需要提高自身修养,要最终达成人与人自身、人与他人、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

讲座结束后,王雨辰教授与在场师生针对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与魏晋玄学如何结合、如何处理写作中质与量的关系问题、研习原著的同时如何关注现实、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的原创性等问题进行了精彩的互动。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吴昕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