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资本论》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青年学术工作坊在我院举办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1-11

本网讯(通讯员 任熹)2022年1月8日,“《资本论》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青年学术工作坊”在武汉大学振华楼B107报告厅召开。此次青年学术工作坊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和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共同举办,来自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以及武汉大学几所高校近二十位学者以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出席了此次会议。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助理、吴昕炜副教授主持开幕式。

本次学术工作坊分为七场专题讨论。

在第一场讨论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颜岩教授做了题为《梅扎罗斯论资本的绝对界限》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梅扎罗斯提出的资本的四个绝对界限理论。颜岩教授指出,梅扎罗斯关于资本绝对界限的分析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对资本的批判立场,弥补了马克思和恩格斯资本理论的不足,但是他不加区分地讨论社会主义模式和发展阶段,对苏东社会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做了错误判断。

在第二场讨论中,武汉大学赵士发教授做了题为《<资本论>与中国共同富裕道路的内在逻辑》的报告。赵士发教授认为,从世界历史来说,贫困问题与两极分化是人类进入现代社会以来面临的根本性问题和共同挑战。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指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以及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双重富裕。中国的共同富裕道路与马克思《资本论》中消除两极分化的逻辑一脉相承。

在第三场讨论中,华中师范大学戴圣鹏副教授做了题为《马克思恩格斯的经济文明思想探析》的报告。他认为,虽然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明确提出经济文明的概念,但从马克思恩格斯的相关论述中可以看出其潜在的经济文明思想与范畴。经济文明是人真正依据自身的意识与经济利益诉求,并按照自然规律与美的原理来从事生产活动与交换活动的行为及其产物。

在第四场讨论中,武汉大学郎廷建副教授做了题为《<资本论>中的人与自然关系论述考论》的报告。他概括了国内《资本论》的生态思想研究的代表性观点,指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究的原则与路径应该是立足文本展开深耕细作、顺应历史强化与时表达、关照现实与知行合一相统一。

在第五场讨论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益老师做了题为《马克思分配正义观的逻辑演变及其与共同富裕的关系窥探》的报告,详细讨论了马克思分配正义观的逻辑起点、实践起点和未来落脚点;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王晶老师做了题为《<资本论>中正义思想的理论旨趣》的报告,指出马克思实现了正义规范的三个转向,阐发了从对物的关怀到人的关怀、从形式正义到实质正义的热切呼吁。

在第六场讨论中,武汉大学刘庆申博士做了题为《资本现代性的时间话语的反思与批判》的报告。他指出,反思批判资本现代性的时间话语,不仅能标画出资本现代性在时间结构中的展现图式,而且是探寻颠覆资本统治和促进人创建理想存在方式的重要维度。武汉大学邢冰博士做了题为《劳动主体批判引论——基于一种系谱学的视角》的报告。他从福柯系谱学的视角批判了劳动本质论,认为在资本主义社会,劳动是以司法制度为代表的权力技术所制造出来的,是对人的否定;他主张重申马克思意义上的“消灭劳动”,真正实现无产阶级的社会解放。

在第七场报告中,武汉大学杨偲劢老师做了题为《关于理解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相关问题》的报告。他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历史、学习经典,进一步理解、研究、阐明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运行逻辑、表现形式等理论问题,有助于我们进一步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当代意义。武汉大学周可副教授做了题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视域中的中国<资本论>哲学研究70年》的报告,论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资本论》研究的三个阶段及其主要成就,认为国内《资本论》哲学研究对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创新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在评论和讨论环节中,与会学者和研究生围绕会议主题,集中探讨了资本与资本主义、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特色和价值、共同富裕的理论内涵和当代意义、以及《资本论》哲学研究的历史与展望等问题,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促进了学术交流,推动了相关问题的学术研究。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吴昕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