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清华大学冯琦教授来我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3-03-09

本网讯(通讯员申国桢)2月24日14:30,清华大学哲学系冯琦教授在振华楼B214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浅析奎因‘逻辑真理’之定义”的精彩报告。报告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逻辑学教研室申国桢副研究员主持。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逻辑学教研室杜珊珊副教授、基础心理学教研室费定舟副教授、来参加第18届德尔塔逻辑学工作坊的老师、以及来自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的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冯琦教授首先回顾了两年多来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所做的几场报告:第一场报告《解析莱布尼茨之梦》(2021年1月14日)简述了逻辑发展的主要历程以及数理逻辑的核心内容;第二场报告《实在、存在与抽象表示》(2021年4月9日)以物理学领域的典型实例解释了逻辑这门工具所具有的强大功用;而今天的这场报告事关逻辑的形而上学和认识论的几个基本问题。

讲座中,冯琦教授通过亚里士多德建立形式逻辑推理系统以来滋生的一系列哲学问题,以几个真实案例分析了与之相关的形而上学和认识论的基本问题,并讨论了逻辑哲学的五大主要学派:即,逻辑心理论、逻辑观念论、逻辑约定论、逻辑经验论、逻辑实在论,介绍了这些学派的主要代表人物及其主要观点。冯琦教授在介绍了他本人对于形而上学语言形式化的尝试:CFZFC公理系统。通过这种形式化后,对奎因“逻辑真理”的定义给出了一种明确的解释和分析。

讲座的最后,冯琦教授和在座各位探讨了发现逻辑真理的根本目的,以及深化逻辑教育和传播逻辑知识的作用。

在互动环节中,许多同学就讲座中涉及到的问题与冯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均表示,整个讲座学术氛围浓厚,报告内容充实、思路清晰、收获颇丰。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