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南开大学栗慧曦博士来我院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3-03-27

本网讯(通讯员 申国桢)3月15日上午10点,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讲师栗慧曦在振华楼B214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On some results and conjectures in analytic number theory”的精彩报告。报告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逻辑学教研室申国桢副研究员主持。来自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栗慧曦老师首先回顾了解析数论的历史:1837年迪利克雷通过引入L函数证明了任意非平凡等差数列中都有无穷多个素数,标志着解析数论的诞生。接着介绍了解析数论中的两个重要定理:陈景润定理(每个充分大的偶数都可以写成一个素数和一个至多含有两个素因子的自然数之和)和张益唐定理(存在无穷多个差值小于七千万的素数对)。随后,栗老师分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哥德巴赫猜想的历史及研究现状:首先介绍了哥德巴赫猜想的一些弱形式,其次介绍了哥德巴赫猜想成立的一些充分条件,最后介绍了与哥德巴赫猜想相似的一些结果(其中包括了栗老师与合作者发表在数论杂志与算术学报上的工作)。讲座内容非常丰富,对已知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全面的综述。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讲座中涉及到的一些技术细节与栗慧老师进行了交流。整个讲座学术氛围浓厚,同学们均表示此次报告内容充实、思路清晰、收获颇丰。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