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编辑眼中的“好文章”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5-11-03

——《社会科学辑刊》编辑侯小丰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2015年11月1日下午,《社会科学辑刊》编辑侯小丰研究员在哲学院大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编辑眼中的‘好文章’”的学术讲座,讲述哲学论文写作与《社会科学辑刊》的相关内容。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主任赵士发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博士生及其他院系的师生们共同出席了这一精彩讲座。

讲座伊始,侯小丰研究员结合自己十多年来从事人文社科编辑的工作经验指出,许多哲学论文普遍地存在以下问题:表达不规范、选题面太窄、文章缺乏问题意识、没有批判精神……针对这些困境和难题,侯小丰解答道,“学术研究要有现实关怀,能够回应我国当下的实践和理论问题,要以理论框架来阐释现实问题。依据这样的现实感所写的文章才是具有生命力的好文章。”其次,她进一步分析,论文写作要具有批判精神,学术研究需要顽强地追问,勇于突破教条,不能一味地盲从。

通过一些具体而又生动丰富的实例,侯小丰研究员向大家展示了一篇好的文章必须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选题应该具体而不空泛,论证应该详实而有力度,说理应该依靠逻辑而不是空喊口号。同时,她还旁征博引,条分缕析地阐明了论文摘要、正文、小标题、结尾等各个方面的写作规范,让广大师生对文章的布局结构有了更加清楚明白的认识。

不仅如此,侯小丰研究员还根据自己的切身感悟,提出了好文章的境界性标准,即“以责任担当激励人”、“以真诚情怀感染人”、“以思想创新启迪人”。她勉励广大学子们要快乐地写,为自己消除困惑而写;有担当地写,为社会解决问题而写;真诚地面对学术,真诚地对待自己,才能自由地思,自由地写,“正是这份责任和担当让我们的生命因此变得厚重,变得更加有了意义。” 讲座尾声,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侯小丰研究员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与交流。

整个讲座散发着浓郁的书卷气息,闪烁着智慧的火花,让大家领悟到“为学”和“为人”的内在关联性,更让大家目睹了自我生命的傲然绽放。(杨紫秋采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