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郭齐勇受邀担任香港中大新亚儒学讲座主讲教授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5-11-20

受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院长黄乃正院士邀请,我校哲学学院与国学院教授、国学院院长郭齐勇偕夫人于2015年11月10日至19日应邀到该校讲学。此次郭齐勇受邀担任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第二届“新亚儒学讲座”主讲教授。

11月12日,该校前校长、社会学家金耀基院士会见了郭教授与夫人,并出席了欢迎晚宴。新亚书院署理院长朱嘉濠教授主持了欢迎宴会并向郭教授颁发了证书与纪念品。据悉,新亚儒学讲座创立于2013年,旨在弘扬儒学,同时探讨儒家思想对个人、社会,中国与世界未来发展的意义。第一届“新亚儒学讲座”主讲教授为杜维明先生。

根据“新亚儒学讲座”的安排,郭教授作了三场演讲。11月13日上午,郭教授在该校卲逸夫堂主讲第一讲《“亲亲相隐”与“大义灭亲”的伦理与法理之反思》,1800位师生聆听了郭教授的讲演(其中1300人在现场,另500人通过闭路电视收看)。这是新亚书院利用双周会的时间安排的,主要面向学生,旨在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

11月14日下午,郭教授在铜锣湾香港中央图书馆主讲第二讲《现代三圣:梁漱溟、熊十力、马一浮》。这是新亚书院与香港公共图书馆合办的讲座,主要面向市民,百多位市民聆听了郭教授的演讲。

11月17日下午,郭教授在香港中大李兆基楼四号演讲厅主讲第三讲《〈礼记〉哲学诠释的四个向度》。这是新亚书院与香港中大哲学系合办的讲座,主要面向学界,六十余人参与。三场报告的主持人分别是刘国强教授、黄勇教授、郑宗义教授。郭教授讲完之后都回答了听众的提问。以上各场参与者,除香港中大的教授与学生之外,还有港大、科大、浸会大学、教育学院及台湾中研院在港做研究的教授与学生等。

此次访港,郭教授还应邀到香港科技大学参访,并于11月16日下午在科大人文学部演讲《上博楚简有关孔子师徒的对话与故事》,黄敏浩教授主持了演讲。11月18日,郭教授还应邀观摩了浸会大学饶宗颐国学院,拜会了陈致院长,交流有关国学学科建设的经验。(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