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安徽大学资深教授钱耕森来我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03-31

2016年3月25日下午,安徽大学资深教授钱耕森先生应邀为哲学学院作了题为“大哲冯契其人其学”的讲座。讲座由院长吴根友教授主持。

钱耕森_副本.jpg

讲座分为“冯契其人”与“冯契其学”两部分。讲座伊始,钱教授生动介绍了冯契先生的生平。在“冯契先生其学”的部分,钱教授认为,冯契“智慧说”的哲学体系并没有囿于“中西结合”,而是突破了“中西两结合”,以实践唯物主义辩证法为路径,实现“中西马三结合”。冯氏所著《智慧说三篇》的第一篇是《认识世界和认识自己》,旨在讲基于实践的认识过程的辩证法,特别是如何通过“转识成智”的飞跃,获得关于性与天道的认识。第二篇是《逻辑思维的辩证法》,旨在讲化理论为方法,说明认识的辩证法如何通过逻辑思维的范畴,转化为方法论的一般原理。第三篇是《人的自由和真善美》,旨在讲化理论为德性。将认识的辩证法贯彻于价值领域,表现为在使理想成为现实以创造真善美的活动中,培养自由人格的德性。这三篇著作各具相对独立性,而又互相联系成一整体。《认识世界和认识自己》是其主干,而《逻辑思维的辩证法》与《人的自由和真善美》则是其两翼。冯契先生的“智慧”说哲学体系为解决科学与人生的矛盾,提供了崭新的视角,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精神和民族特色,以新的哲理境界和理论高度,作出了创造性的贡献。

钱耕森教授以生动活泼、妙趣横生的语言介绍了冯契先生的生平,同时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冯契先生“智慧”说的哲学体系,赢得了听众的热烈掌声。

据悉,钱耕森教授于1952年考入清华大学哲学系,195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师从冯友兰和张岱年教授。后任教安徽大学,出任黄山文化书院院长等职。出版有《老子百问》、《庄子与中国文化》、《中国儒家“内圣外王”之道》、《诗话与人生》等专著。(文:张鸿雁 摄影:宋柏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