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龚群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何为政治哲学”的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04-05

3月26日晚,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哲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龚群来到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大报告厅,为师生作了题为“何为政治哲学”的讲座。哲学学院伦理学教研室储昭华教授、陈江进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龚群教授围绕政治哲学主要形态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与阐发,使听众能很好地把握政治哲学的本质和特征。首先,他详述了以亚里士多德为代表的古代政治哲学,认为古典政治哲学既强调公民是城邦政治的参与者,同时也强调以德性为中心的共同体善,而后者恰恰是当代社群主义的思想资源。其次,龚群教授阐述了自由主义的政治哲学的特征,从强调善优先于权利转向权利优先于善,因而,正义从以共同体的利益为依归转向以人权或基本权利为内涵。同时,龚群教授认为当代社群主义与自由主义的分歧,并指出这种分歧在于诉诸共同体的善还是诉诸权利为其理论重心。而且,龚群教授还提到,阿伦特所提出的公民权问题以及全球贫困问题,正是这些问题构成了对自由主义的权利重心的挑战。

龚群教授的讲座生动深刻,引起了与会师生的热烈反响。在最后的提问互动中,同学们就政治哲学在哲学研究中的地位、自由主义理论中政府不干预的界限、多元主义与理性宽容的关系以及当下恐怖主义等现实问题进行了提问,龚群教授一一给予了细致而富有启发性的解答。(谭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