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意大利著名学者Domenico Losurdo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一)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05-03

2016年4月27日晚7时,意大利乌尔比诺大学Domenico Losurdo教授(曾担任该校教育学院院长)远赴重洋,来我院分享了他在马克思主义哲学领域内的最新研究成果,作了主题为“东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学术报告。会议由我院李志副教授主持,哲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专业的师生聆听了此次演讲。

Losurdo教授是国际黑格尔—马克思辩证思想学会主席,意大利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专家。近年来,他尤为关注自由主义批判、共产主义和中国改革等问题,对西方马克思主义和东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发展方式具有深刻的认识。

讲座尹始,Losurdo教授首先抛出了一个悖论:由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变得越来越强大,共产主义运动在经历了经济危机后的西方似乎也获得了新的活力,但是,西方马克思主义却强烈地批判东方马克思主义。对于如何解释这种分歧,Losurdo教授给出了一个不同于以往的解释方案。他从“一战”对西方世界的关键影响和中国人民反侵略斗争的角度出发,提出客观情况的不同产生了精神和哲学态度的差异。西方马克思主义深受一战灾难和犹太基督的弥赛亚传统的影响,而东方的首要任务是赢得民族独立,建立一个不受压迫剥削的独立国家。

接着,Losurdo教授又引证毛泽东对中国革命看法的一些观点,指出东方的民族国家概念不同于西方具有沙文主义和帝国主义性质的国家概念。他指出,在反抗日本侵略者的斗争中,毛泽东说明了中国革命的缘由,并成功地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取代了错误落后的封建意识形态,真正地用理论的武器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在谈到社会不公平的现象时,Losurdo教授高度评价了邓小平思想,认为邓小平很好地吸收了《共产党宣言》的理论,即颇有见解地提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贫穷的共产主义本身就是一个矛盾的说法,中国的第一要务是发展生产力,从而充分肯定生产力的优先性。

值得敬佩的是,Losurdo教授已年过七旬,他不仅在讲座中旁征博引,为我们梳理了东西方马克思主义发展所面临的不同时代背景,剖析了东西方马克思主义的不同理论生长点,还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师生们所提出的各类问题。此次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了帷幕。(杨紫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