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意大利著名学者Domenico Losurdo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三)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05-03

2016年4月29日,意大利乌尔比诺大学Domenico Losurdo 教授的第三场讲座于下午3点整在马克思主义学院301报告厅继续进行。哲学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们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一位西方马克思主义者视野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讲座之初,Losurdo教授谈及一个核心问题,即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社会主义社会如何在经济与政治这两个方面分别对待资产阶级的问题。以中国为例,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提出资产阶级的政治资本要彻底征收,经济资本则应该有所保留。面对民粹主义的绝对平等主义的错误观念,邓小平提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推行改革开放、发展生产力,从而创新社会主义模式。一方面,他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在理论上充分证明了马克思所言的共产主义之于资本主义的优越性体现在生产力的充分发展这一论断;另一方面,中国的经济发展在客观上削弱了世界范围内的发达国家与落后国家之间的不平等问题。最后,Losurdo教授指出,不可否认的是,当今中国的内部与外部仍存在一些问题。其中,内部比较突出的问题是中产阶级的兴起及其可能带来的谋求政治权利的欲望;外部问题则体现在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打着“自由、民主”的口号,推行新殖民主义,试图压缩中国的生存空间。

演讲之后,同学们就一些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Losurdo教授对此一一耐心解答。最后,杨礼银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指出Losurdo教授从现实的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角度出发,提供了一种世界历史视野下的马克思主义,从而开创了一种新的社会主义研究范式。(赵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