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第十届全国分析哲学研讨会在武汉成功召开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09-01

2016年8月19-21日,第十届全国分析哲学研讨会在武汉市荷田大酒店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五十多所高校和学术机构的一百多名学者齐聚江城,围绕“科学与规范”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学术交流和讨论。

此次会议共接收学术论文八十多篇,涉及科学哲学、形而上学、认识论、实践哲学、语言哲学、心灵哲学、维特根斯坦哲学等多个领域。会议采取了大会报告和分组报告相结合的形式,共设两场大会报告和八场分组报告。

在两场大会报告中,武汉大学朱志方教授、山西大学魏屹东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郁振华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林允清教授、港专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周柏乔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陈晓平教授、复旦大学张庆熊教授、山东大学任会明教授、武汉大学苏德超教授等多位学者分别作了精彩的演讲,并就科学哲学和伦理学中的规范问题、科学认知的规范性、规则意识与范例主义、维特根斯坦的“私人语言论证”、古德曼论归纳法、蒯因自然化认识论及其规范性、实然与应然的关系、知识与辩护、跨时间的同一性等主题与其他参会学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分组报告也同样精彩,各分会场的报告主题鲜明,讨论深入而热烈,大量青年学者和在校研究生在此次会议中崭露头角。他们的论文和报告选题新颖、论证严密,达到了较高的学术水平,体现了国内分析哲学研究的进步和学术队伍的壮大。各分会场的主持工作也多由青年学者承担,此举让人耳目一新,并受到与会学者的肯定和欢迎。另外,此次会议的承办方免除了在校研究生的会务费并专门设立了研究生专场。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理事长江怡教授亲自主持了研究生交流专场,并邀请了多位知名学者就“分析哲学:中国与世界”这一主题和与会研究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互动。这都充分体现出此次会议的主办方和承办方对青年学者的鼓励和对研究生培养的重视。

此次会议由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分析哲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和武汉大学美国哲学研究中心共同承办,并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教育部《中国高校社会科学》编辑部协办。

武汉大学美国哲学研究中心的前身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武汉大学美国哲学研究室。美国哲学研究室曾在江天骥先生的主持下致力于美国哲学研究,并编辑内部学术期刊《美国哲学动态》,是当时国内学界了解美国哲学界最新思想动态的重要窗口,为引介和研究当代美国哲学做出了重要贡献;但由于各种原因,其活动曾一度中止。2015年江天骥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武汉大学批准恢复美国哲学研究室,并更名为“武汉大学美国哲学研究中心”,朱志方教授任主任。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朱志方教授主持了开幕式,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李佃来教授、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理事长江怡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副主任兼副总编辑钱蓉编审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全国分析哲学研讨会每两年举办一次,下一届会议将在2018年召开。(钟焕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