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郭齐勇教授的《当代新儒学思潮概览》反响强烈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09-23

《人民日报》2016年9月11日第5版“观察”,整版探讨“推动儒学融入现代社会”,发表了三篇论文,以我校国学院院长郭齐勇教授的文章《当代新儒学思潮概览》居首。郭齐勇应人民日报理论部的邀请撰写的此文,总结了现当代新儒学思潮的来龙去脉,贡献与局限,并为“大陆新儒家”正名。此文发表后,电子媒体纷纷转载,影响很大。当天人民日报的编者按语,主要概括的是郭齐勇文。编者按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脉。近年来,社会各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不断高涨。与此相联系,作为一种社会思潮的当代新儒学日益受到人们关注。如何充分发挥以儒学为主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中的价值与作用?如何认识把握当代新儒学的得失、推动其进一步发展?这是关系我们增强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课题。本期观察版刊发的3篇文章,围绕这些课题进行探讨。”据悉,另两文由老专家夏威夷大学成中英教授、北京大学楼宇烈教授撰写。(哲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