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北京大学学报》副主编刘曙光教授应邀讲学——学报编辑教你如何写论文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12-30

“摘要不是内容简介”“应反映文章创新内容和作者独到观点”……12月12日下午3点,全国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报研究会执行秘书长、《北京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刘曙光教授应邀在哲学学院作报告《编辑眼中的学术论文写作》,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赵士发教授主持报告,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硕士研究生以及其他院系学生挤满了报告厅。

刘曙光教授从题目、选题、摘要、参考文献等七个方面深入分析了期刊编辑视角中的学术论文写作。“选题要符合所投稿期刊的办刊宗旨和风格,也要考虑学术导向”,刘曙光教授认为论文的题目更应该有创新性,大小、难易要适中,不要盲目随波逐流,也不能专追冷门。

“300—500字的内容摘要不是内容简介”,而是编辑评判论文创新性和学术价值的依据,“应以第三人称来写,避免出现‘此文’、‘作者’等字样”。参考文献要真实,有权威性,数量要恰当,引文长度要适中,要认真核对引文和材料。最后,刘教授还介绍了有关学术论文排版的一些要求。

刘曙光教授的讲解联系实际、深入浅出,他严谨的编辑与治学态度也赢得了在座师生的尊敬。讲座持续一个半小时,随后的提问环节气氛热烈,报告在大家的掌声中结束。(许小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