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特聘教授任会明来我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5-04-08

应外国哲学学科邀请,佛罗里达大学哲学博士、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特聘教授任会明于3月26日在我院做学术报告,题为“自我知识的内心话语模型”(The Inner-Speech Model of Proper Self-Knowledge)。任会明教授主要研究知识论和心灵哲学,自我知识问题是知识论和心灵哲学的一个交叉课题。

自我知识的本性和确定性问题在哲学界受到持久的关注。任会明教授所谈的自我知识是认知主体关于自己的思想或者内心状态的命题性知识。自我知识拥有很多独特的性质,因此与其他类型的知识有区别。通常认为,自我知识在认知上是高度可靠的,甚至是不可错的(infallible)。人(作为认知主体)用一种特殊的机制获取自我知识,这种机制不同于人获取外部世界知识的机制。认知主体关于自我知识的断言具有绝对的权威性;我们一般不会去怀疑别人自我知识的正确性。哲学家提出各种各样的模型来说明自我知识的上述特点,其中一种主流的模型把自我知识当作高阶信念(higher-order belief)。任会明教授认为,自我知识不是高阶信念,知识也未必是有根据的真信念(justified true belief)再加上某些有待说明的、必要的限制条件),他提出内心话语模型来说明自我知识的特征。

任会明教授认为,如同听别人说话从而获知别人的思想,人也听自己说话从而获知自己的思想。自己听自己说话就叫做内心话语。人不可能听错自己的话,也不可能理解错自己说话,而这两种错误在人听别人说话的时候都是有可能发生的。这部分地说明了人为什么可以准确无误地知道自己的思想。另外,人思考的过程就是自己对自己说话的过程;说话必定是使用某种语言,因此思考也必定是使用某种语言,人不可能脱离所有语言而思考。最后,每当人在内心说话的时候,人不可能没有听见。通过听自己说话,人直接地知道自己的思想。因为人在内心所说的话就是自己的思想,因此人通过聆听内心话语就知道自己的思想。内心话语模型大概包括以下几个要点。(1)这个模型是用来解释正在发生的思想(current thoughts)的。(2)当内心声音(inner voice)说话的时候,它用词语说话,但是不发出任何声音。内心声音说出的词语必定正确地表达思想,因为思想不过就是内心声音说出的那些词语表达的东西。思想并不先于内心声音组合而成的词串而存在,直到内心声音组合成词串的时候,思想才同时出现。因为思想就是词串所表达的东西,后者对于前者是构成性的(Constitutive)。(3)虽然内心声音说话的时候不发出任何声音,认知主体却能在其头脑中听见内心声音说话。更重要的是,凡是I内心声音说话,就必定会被认知主体听见。被认知主体听见这一特征对于内心声音是构成性的。(4)当内心声音说话的时候,只有认知主体自己可以听见。(5)聆听内心声音说话的过程就是获知它言说什么内容的过程,这是一个知觉过程,其间并没有什么神秘的东西存在。(6)在认知主体形成思想的过程中,内心声音说话和认知主体聆听这两者之间的关系要更加紧密,而事物知觉是一个因果过程,从原因到结果的链条中有可能出现各种岔子。这一特征对于内心声音来说也是构成性的。

因为内心声音说话只有认知主体自己可以听见,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自我知识具有私人性和第一人称权威。因为(1)思想并不先于内心话语而存在,内心话语的词语串所表达的内容就是思想,而且(2)但凡内心声音说话没有不被认知主体听见的,而且说话的过程和聆听的过程之间的关系是如此的紧密,以至于认知主体不可能听错,所以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自我知识是高度可靠的,或者说是不可错的。我们获取外部世界的知识的机制和获取自我知识的机制虽然都是知觉的,但是后者又具有诸多特殊的性质,因此两种机制并不完全一样,这就说明了普通人的直觉,即我们用一种特殊的机制获取自我知识,这种机制和人获取外部世界知识的机制是不同的。

任会明教授还对以上主题做了更多扩展,从而充分地说明,他的内心话语模型如何可以恰当地、系统地解释自我知识的各种独特性质。正因为如此,他认为这个模型优于其他的竞争模型。在讨论阶段,任会明教授对同学们踊跃提出的问题做出了积极的回应。(梁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