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维也纳大学政治科学系布兰德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5-04-13

维也纳大学政治科学系教授布兰德(Ulrich Brand)博士应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邀请,于4月8日在教五201教室举办了题为“Eco-Marxism and Beyond:A Critique of Hegemonic Capitalist Societal Nature Relations from a Green-left Perspective”的学术报告。

布兰德教授指出,在现有的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的主要观点里,还缺乏至关重要的两点:一是霸权的概念,二是帝国主义的生存模式。他认为这是当今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的不足之处。他在葛兰西的理论基础上,提出了反霸权和反霸权下的社会自然关系的概念。由此,他提出了“社会生态转型”(Social-Ecological Transformation)的思想。他认为生态问题在未来的政治领域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减少资源的使用量和垃圾的排放量,这不再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一个主要生产领域和生活方式的转型问题,它关涉到社会的不同层面和领域。Brand教授的这一学术报告,为国内的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提供了全新的研究视角和学术思路。

这次报告会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赵士发教授主持,出席会议的还有罗莎·卢森堡基金会北京办事处代表孙巍女士、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郇庆治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何萍教授等。会议结束前,郇庆治教授和何萍教授对这次报告给予了十分精彩而又中肯的点评。(范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