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高瑞泉教授为我院师生作“观念史的视域”的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5-04-16

4月13日晚,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高瑞泉在我院大报告厅为师生作了题为“观念史的视域”的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吴根友教授主持。

高教授首先生动地引述熊十力与冯友兰、金岳霖与冯契的两个对话,以此引出他对于“观念史”的研究。随后,他分别从“观念”与“观念史”的界定、“真观念”的各种义涵、中国近代观念史的嬗变、观念史研究的方法论等四大论题,对他的观念史研究作出简明、扼要、生动的展示。

首先,在对“观念”与“观念史”的界定上,高教授厘清了汉语“观念”在中国哲学史著述中的用法,界定“观念”与“概念”的区别与联系,指出观念与历史的内在关联也即“思”与“史”的辩证,并提出哲学工作实际上就是“对观念史作概念的分析工作”这一观点。其次,在对“真观念”的界说上,高教授指出,观念史的研究摒弃任意性,而以追求真观念为己任。这包括观念内容的真理性、观念者的实际信念与观念所蕴涵的态度的一致,以及观念推动社会行动的真实活力。它不仅研究思想的结构,而且研究思想的过程;不仅分析人们应该如何思考,而且关注人们事实上如何思考。再次,在中国近代观念史的嬗变的论题上,高教授指出,中国近代观念的嬗变经常呈现出“异端翻为正统”、“边缘进入中心”和“新知附益旧学”等三种方式。最后,高教授对于从事观念史研究的方法论问题作出说明,他特别指出批判的观念史研究需要恰当地面对“同情的理解”与“客观的分析”之间不稳定的平衡,而不能完全偏向其中任一边,这样才具有哲学上的自洽性与融贯性。

观念史研究是哲学研究的一种重要和特殊的方式,并蕴含了多元科学交叉互动的可能性。本次讲座是高瑞泉教授多年来研究观念史的具体心得与结晶,它引发了在座师生的兴趣,讲座座无虚席,互动热烈,体现出讲座内容具有现实性和当下性。(文:刘乐恒 摄影:宋柏杨)